您的位置:首页 > 龙马潭频道 > 政法动态 >
泸州市召开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座谈会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4-02-01 22:06:54 】 【 来源:法润泸州

  1月31日,泸州市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座谈会召开。会议邀请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泸州广播电视台、泸州新闻网、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专家到会指导。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曾绍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县司法局普法依法治理分管领导和股室负责人参会。


  会议通报了全市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工作情况,对《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法治副校长管理工作的通知》《泸州市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工作方案》《泸州市“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观察员”工作指引》(征求意见稿)开展充分讨论。


  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等部门(单位)针对长江文化、红色文化、群众文化如何与法治文化有机融合;如何把最有特色、最具亮点的工作提炼出来重点打磨;如何打破单调无趣的陈旧做法,科学设计融媒体宣传载体等方面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破题解题的思路和建议。


  曾绍能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普法依法治理2023年取得的工作成绩,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


  一是始终强化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开展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重要指示精神、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是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途径,对推进法治泸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全力推动试点落实见效,交出高分“答卷”。


  二是持续推深走实,提高行动自觉。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工作要突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主题,放到全市发展大局和“八五”普法规划中谋划、思考、推动,紧扣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提能”、青少年“法育未来”、村(社区)干部群众“法润人心”三大行动,培育一批法治文化精品,提炼一批普法典型案例,实施一系列重点人群学法活动,以法治文化建设推动法治“浸润”。


  三是聚焦厘清思路,提前谋划工作。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工作要以申报创建为有利契机,以问题导向为突破口,不断细化措施,抓好谁执法谁普法、法律八进、法治示范创建、法治教育基地建设、一月一主题、民法典宣讲、宪法宣讲、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茶馆法治文化、给您说法、茶余话法、微视频微电影、红色法治文化、法律明白人、普法讲师团、“四川十大法治人物”等各项工作。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