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龙马潭频道 > 政法动态 >
打造“心声行动”心理服务品牌 开启泸州社区矫正工作新模式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4-02-20 22:12:33 】 【 来源:法润泸州

  2023年,泸州市司法局精心打造“心声行动”心理服务品牌,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全覆盖、全方位、全时空心理服务,推动心理健康测评常态化、辅导专业化、服务系统化,开启社区矫正心理服务新模式。


  全覆盖推动心理健康测评常态化。线上对社区矫正对象全覆盖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得出“红黄蓝”测评结果,进行分类管理、分阶段教育。将测评结果红色标识的列为重点人群,进行常态化心理健康跟踪,掌握其心理健康状况,确保社区矫正对象心理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


  全方位推动心理健康辅导专业化。对社区矫正重点人群的生活、婚姻、亲子、人际交往、就业等方面的心理困惑,聘请专业心理医生、专家,利用专业知识和设备,多维度、全方位开展心理健康辅导,缓解焦虑、压抑、失落等不良情绪,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全时空推动心理健康服务系统化。在入矫、在矫、解矫三个阶段落实相应心理帮扶措施。横向与民盟、人社、教育、民政等部门联动,与四川西心海豚智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心理专家团队、“黄丝带·同心帮教”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纵向通过市级统建、县级推进、乡镇建档、村级筛查,进行系统化心理帮扶,打造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上下同频”心理健康服务新模式。


  “心声行动”心理服务品牌是泸州市司法局与四川西心海豚智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合作的创新项目,旨在通过开发一套全新心理矫正平台,创建N个社区矫正心理服务基地,服务整个社区矫正对象群体。该项目自2023年10月启动以来,心理矫正平台已经入试运行阶段,已组织社区矫正对象线上测评480人次,心理讲座8场次,一对一心理辅导6人次。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