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龙马潭频道 > 政法动态 >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2024年市委政法工作会侧记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4-02-27 10:13:38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春风再鼓劲,扬帆正当时。


  2023年,全市政法战线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职尽责担使命,做出了政法之为、贡献了政法之力。


  2024年,全市政法战线凝心聚力,再踏征程。以此次政法工作会议为今年的政法工作把方向、定基调、圈重点、定举措,吹响了新时代全市政法工作的“集结号”。


铸忠诚之魂  守群众之心


  怎么精准把握新时代政法工作的目标要求,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筑牢国泰民安、长治久安的坚实根基,加快推进我市政法工作现代化?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邹毅表示,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着眼全局、谋划长远,为做好各项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尤其是杨林兴书记的讲话要求,咬定目标不放松,敢闯敢干加实干。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领导。要进一步把牢“政法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政法战线的鲜明底色,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政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是聚焦重点任务,锚定目标抓落实。围绕林兴书记提出的“五个聚力”要求及刘峰常委对政法工作的安排部署,突出争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和建设区域法治高地两大战略任务,紧扣“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主线,自觉把政法工作置于全市大局中谋划推动,确保全市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持续全面提升。三是压实工作责任,狠抓执行落地。确保全市政法系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市委政法委将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作用,推动全市政法机关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抓紧细化研究,强化统筹协调、部署落地措施,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抓手、落得实、不空转。


扬实干之帆  助群众之需


  怎样抓好工作落实?新一年的全市政法工作将呈现出何种新气象?


  市中院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徐斌表示,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为今年政法工作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新的一年,泸州两级法院将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牢固树立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坚持“守正创新”,切实将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始终坚持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切实筑牢政治忠诚;推广“泸法麒麟酒业知产保护模式”,加快完成“白酒产业园区法庭”“自贸区法庭”等特色法庭升级建设;厚植“如我在诉”的为民情怀,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深化“泸法麒麟”特色法治品牌建设,为服务保障泸州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执司法之笔  排群众之难


  奋力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现代化,要彰显政法工作鲜明的政治性,把政治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运汉表示,全市检察干警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聚焦法律监督,依法能动履职,找准检察工作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结合点,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基本价值追求,维护社会平安稳定,服务保障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新征程中展现担当作为、贡献检察力量。


筑平安之基  护群众之安


  面对新时期新挑战,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推动平安泸州、法治泸州建设。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张玉帆说,2024年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特别是林兴书记关于平安泸州、法治泸州建设等重要论述、刘峰常委“营造六大环境”等部署安排谋得深、谋得远、谋得实,为做好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政法公安工作指明了方向、绘好了蓝图、提出了要求。泸州公安将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一是铸牢忠诚之“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提高“政治三力”,确保“刀把子”始终牢牢掌握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手中;二是夯实稳定之“基”,实施“深耕善治”三年行动计划,健全“专业+机制+大数据”的新型警务运行模式,提升新质公安战斗力,以“谋治”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依法严打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三是护航发展之“翼”,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建设,创新政务举措、优化服务质量,扎实开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奋力以公安工作现代化为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保驾护航!


乘法治之风  解群众之忧


  如何实现法务与政务双轨并行,持续释放“司法温情”?泸州市提档升级“一区三高地”酒城法治能级提升,产法协同示范区建成落地。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朝洪说,泸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聚焦“一个统筹、五大职能”,以“抓重点强特色”为工作主线,统筹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铆定“两年形成特色”工作目标,以做特产法协同示范区为牵引,做优做强做大“三高地”,推动法务、政务、产业有机融合,协同发展。强化重大行政决策法治保障,持续延伸法律服务触角,深化“一目录、五清单”精准执法。深入实施“八五”普法,持续推进“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切实加强强制隔离戒毒工作,做实做细特殊人员管控帮扶,推进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为平安泸州、法治泸州贡献更多司法行政力量。


  奋楫者先,勇为者成。一个个坚定有力的目标,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充分展现了全市政法机关和各职能部门团结拼搏、勇于担当的信心和勇气。2024年,泸州政法系统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直面问题挑战,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开创泸州政法工作新局面,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