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龙马潭频道 > 综合治理 >
【龙检要闻】泸州市龙马潭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巡回检察工作与普法宣传讲座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2-23 09:26:32 】 【 来源:龙马潭区人民检察院

  为推进落实泸州市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2月20日,泸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李彬、第三检察部副主任杨正湘,龙马潭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王明亮等一行到泸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巡回检察工作。


  这是今年首次进入强戒所管制区域对戒毒人员的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生产安全、治疗康复、生活卫生等方面进行全覆盖检查。


  检察室干警对40余名戒毒人员代表开展了普法宣传讲座,重点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工作职责、行政检察的基本概念以及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的基本情况。此外,授课人员还向戒毒人员发放权利义务告知书,告知其享有的控告、申诉、配合调查等权利和义务。


  戒毒人员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将学法、守法贯穿到以后生活的方方面面,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


  双方召开了本年度第一次联席会议,就过去工作开展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同时,再次明确了试点工作重点,并对下一步试点工作开展方向达成了共识,为进一步形成各司其职、相互支持、通力配合、有机融合的工作氛围以及将试点工作走深走实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泸州市龙马潭区人民检察院将对本次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执法活动巡回检察中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进行逐项梳理、分类处置,并及时与强戒所进行沟通反馈,依法督促整改落实。


  同时,将组织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强制隔离戒毒案卷大评查活动,对食品安全、康复治疗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项巡查,进一步推动司法强制隔离戒毒工作依法进行,协力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