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龙马潭频道 > 综合治理 >
暖心服务 绘就“民生底色”!龙马潭区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社会救助“最后一公里”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5-18 13:37:54 】 【 来源:泸州新闻网

  民政关系民生、连着民心。近年来,龙马潭区厚植为民情怀,多措并举,急民之难,解民之忧,全力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社会救助的“最后一公里”,奋力绘就有温度、有质感、人民满意的“民生底色”。


  养老服务开创“新模式”


  宽敞明亮的走廊、装饰雅致的大厅、安静整洁的房间……近日,笔者走进位于龙马潭区的川投舒适之家·颐康养护院,温馨的气息扑面而来。3楼活动室内,几位老人正在护工的带领下创作丙烯画,院内处处呈现着和谐氛围。


  “我们在这里不仅住得好、吃得好,还有活动搞,在养老院过上这样的日子,真是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老人何世容说。“我们不仅注重老人的日常起居和养护服务,还会开展各种日常娱乐活动,并利用医养结合新型模式,满足老人的健康需求。”川投舒适之家·颐康养护院院长黄菊介绍。


  秉承“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承办”总要求建设的川投舒适之家·颐康养护院,是龙马潭区开创养老服务“新模式”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龙马潭区不断规范养老行业发展,探索推行智慧养老,发展一批医养、康养、学养等养老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国企、知名民企兴办养老机构,并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到街镇养老院管理运营中,打造一批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物业养老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等示范标杆,最大程度发挥阵地社会效益,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特殊群体保障实现“新提速”


  不久前,在龙马潭区石洞街道居民刘家珍老人家中,社区工作人员早早就来帮老人打扫卫生,为她添置生活用品。“老人与丈夫都体弱多病,每月有100元的困难残疾补助和880元的家庭低保救助金,这让她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石洞街道纪念碑社区工作人员刘林介绍。


  近年来,龙马潭区聚焦特殊群体,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牢牢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重点抓好低保扩围增效和“两项补贴”政策落实“回头看”工作,构建满足群众需求、回应群众关切的救助保障体系,并打造“残疾人之家”,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培训,促进特殊群体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就业。


  社会治理再上“新水平”


  5月12日中午,刚忙完业务工作的四川泾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孙素群顾不上吃午饭,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红星街道龙南社区巴士·天福苑小区:“我要去看看这个老旧小区路灯更换得怎么样了。”


  来到小区,院子里聊天的老人们将孙素群团团围住,热情地聊着小区的变化。“前段时间,小区10多年没有修剪过的树枝统统被修剪了,整个小区都敞亮了,真的感谢你们!”


  四川泾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不仅是服务泸州20余家企业、小区的物业公司,其组建的泾华社工更是泸州首个探索“物业+社工”服务模式的社会组织。


  为切实解决老旧小区治理难题,2021年11月,龙南社区联合泾华社工、泾华社会服务公司探索社企合作模式,先行在巴士·天福苑、聚福苑两个老旧小区试点实施连片物业管理,通过聚合专业的社会力量,让老旧小区焕发新生机。


  龙南社区老旧小区的变化,是龙马潭区全域推进区级、街镇、村组三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落实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慈善资源“五社联动”,实现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与社区治理相融合的崭新尝试。


  近年来,龙马潭区依托四川省第二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契机,聚焦基层治理和社会事务服务,加大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的工作力度,搭建了龙马潭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龙马潭区社会工作服务总站两个平台,打造“龙马潭社工”服务体系建设品牌、“酒城社会组织学院”品牌,走出了一条具有龙马潭区特色的社会治理之路。


  (唐千越)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