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龙马潭频道 > 综合治理 >
龙马潭区安宁街道:村民全程参与监督村级“小微权力”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5-26 10:42:03 】 【 来源:泸州新闻网

  近年来,龙马潭区安宁街道为切实加强政治监督和执纪监督,规范村(社区)工作运行机制和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机制,在阳高村先行先试,试点推进村域治理监督工作,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完善基层治理机制,变经验治理为依法治理,不断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基础。


  试点过程中,安宁街道建立起了街道纪工委监督、村监委会监督、群众监督有机统一的村域治理三级监督体系,街道纪工委协同街道相关部门加大对村两委工作指导和备案审查力度,对村两委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项目实施情况、集体资金使用情况等进行全方面监督,确保村级小微权力规范、阳光运行;村监委制作村务监督明白卡、村务监督对账单,对村两委及村民代表会议等议定事项、会议记录、实施结果、社会效益进行全程监督,确保村民代表会议公开、公正、透明,并通过发挥党员、干部、小组长、党风政风监督员作用,引导基层群众有序参与村级事务决策、管理和监督。


  为扩大监督覆盖面,安宁街道打造了一支“三员融合”监督队伍,建立“三员融合”监督运行机制,整合街道纪工委委员、村纪检委员、村党风政风监督员力量,建立联席会商机制,用好监督手册,建好监督台账,收集、梳理村两委决策执行、项目建设、民生事业、党风廉政等方面的建议意见,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工作。


  同时,为增强监督针对性,安宁街道健全了一套村域治理运行保障机制,由街道纪工委委员、村纪检委员列席村两委重大决策会议,指导、帮助村两委建立健全工作运行保障机制,对村两委决策等情况进行监督和提醒,对小微权力清单进行修订和完善。


  通过试点推进村域治理监督工作,安宁街道规范村级工作运行机制,对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集体“三资”规范管理,街道各村、社区积极作为,改善了村民生活环境质量,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卢玉梅  曾臻)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