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龙马潭频道 > 综合治理 >
泸州龙马潭:“人防+物防+技防” 织密森林防灭火“安全网”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8-29 09:56:11 】 【 来源:四川在线

  龙马潭区现有林地5.87万亩,森林覆盖率14.1%。今年以来,全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精神和相关要求,全力以赴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网”,积极构建三级包保责任体系,全力守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严阵以待筑牢防火“安全墙”


  8月23日,在泸州市龙马潭区安宁街道阳高村,活跃在林间的护林员随处可见,他们携带喇叭和工具,一边播放宣传标语,一边清理林间枯木杂草,严格管控火种进山。


  “我们主要负责巡山和宣传,对入山人员进行规劝,不能在林区吸烟、野炊等,并对林区内的易燃物进行处理。”护林员何勇介绍,阳高村护林队伍共有4名护林员,分成两组,不间断地对林区进行巡查,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将网格式下达通知,从而迅速集合队伍。


  何勇所在的阳高村护林队伍是一支群众义务扑火队伍。截至目前,全区现有专业扑火队1支,半专业扑火队8支,群众扑火队59支,队员1103名。


  “我们梯次组建区、镇、村三级森林消防应急队伍,定期对半专业扑火队和群众扑火队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各扑火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并综合运用专职巡护、志愿巡护、联防巡护等方式,强化巡山护林,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看、火有人防。”龙马潭区应急局副局长何重才说。


  因地制宜织密防火“安全网”


  森林防灭火,不仅要人防,更要技防。8月23日,走进安宁街道阳高村,一串柔和的语音播报适时响起,这是不久前在辖区林区范围内新增的森林检测哨兵系统。


  “一旦有人员和车辆经过,森林检测哨兵系统就会及时进行语音播报,提醒进入林区者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安宁街道阳高村监委会主任彭良辉介绍。


  与此同时,在泸州市龙马潭区应急指挥指挥中心,一块30平方米的显示大屏上布满了各式各样的监控画面,包括气象、风向、动态火情监测、高位摄像头自动巡视画面等,应急指挥指挥中心多名工作人员紧盯显示大屏,不时对监控画面进行分析比对。


  “我们配置了无人机3台、森林防灭火‘哨兵’系统2套、高清视频监控2个,主要道路卡口抓拍点3个,高点热成像设备1处,对全区重点区域24小时实时监测,一旦发现森林火情后,及时通知属地镇街和专业队伍进行处置,做到能看见、能指挥、能追查、能调查。”龙马潭区应急局副局长何重才表示,下一步,龙马潭区将持续巩固省、市、区“三级防火令”宣传成果,纵深推进森林防灭火常态化治理,坚决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唐千越  杜兴)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