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龙马潭频道 > 综合治理 >
泸州龙马潭:联融并举聚合力“扫黄打非”育新风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10-07 15:14:31 】 【 来源:四川在线

  近年来,龙马潭区红星街道天立社区坚持把“扫黄打非”作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紧扣“六有三确保”工作目标,联动共建形成“一体化”格局,分类引导实施“精准化”治理,整合资源构建“立体化”矩阵,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通、重点突破的一盘棋格局。


  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四川省社会公共文化服务示范社区称号。


  多方联动共建,形成“一体化”格局


  近年来,红星街道天立社区把“扫黄打非”作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共建组织体系抓统揽,构建起社区党委领导、网格化覆盖、工作点盯梢的一体化工作格局。该社区成立由社区牵头,职能部门、商圈管理部门、物业管理企业、小区自管委、辖区重点企业为成员的联席会,定期联络信息、解决问题。建立“社区—网格—工作点”三级网络体系,布局6个网格,45个工作点。此外,该社区组建由社区工作者、街道宣传干事、派出所驻片民警、文化执法人员组成的专职队伍,开展联动执法。组建由网格员、居民小组长、小区楼幢长、离退休老干部等138人组成的“扫黄打非”兼职队伍,开展常态巡查和问题上报。组建由社区文艺骨干、热心人士组成的6支志愿服务特色队伍,开展宣传教育,共建专兼队伍聚合力。其次,该社区健全日常巡查、信息反馈、台帐管理、宣传教育等9项工作制度,促进工作常态抓、抓常态,推动形成“宣传教育—巡防问题—联动执法—事后跟踪”的闭环问题处理机制。


  分层分类引导,实施“精准化”治理


  日前,龙马潭区红星街道天立社区组织辖区青少年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23”绿书签行动。活动中,志愿服务者们带领孩子们学习“如何鉴别正版、盗版书籍”等并分享自己喜爱的书籍和读书心得,鼓励他们多读书、读好书。


  此次绿书签行动不仅让孩子们陶冶了情操,开阔了眼界,也让孩子们在快乐的氛围中,增长知识、寓教于乐、收获友谊、收获成长,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扫黄打非·护苗2023”绿书签行动是天立社区“精准化”治理的生动实践之一。


  分层分类引导,实施“精准化”治理,天立社区在不断探索实践。“扫黄打非”进小区,全民齐心筑防线。针对小区较多、流动人口较多、群众诉求较多的特点,天立社区在石油小区等32个小区设立“扫黄打非”工作点,常态开展知识普及、集中宣传、文艺表演、举报受理进小区活动。依托“党员中心户”,开展“暖心敲门行动”,上门入户宣传,零距离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实行居民积分管理制度,设立“和美天立银行”,将涉“黄”、涉“非”纳入居民公约负面清单,对举报进行奖励,增强居民自觉抵制“黄”、“非”意识。


  通过“扫黄打非”进商圈,政企同心明红线。针对周边商圈市场主体多、治理难度大的特点,建立“社区+商圈管委会+商户”的责任体系,规范“商户承诺、日常巡查、线索上报、联合执法”的监管流程,与商户签订承诺书,商家自主管理意识进一步增强。社区和商圈管委会成立联合巡查队,深入商户督促提醒,今年以来发现并上报问题12个,配合开展联合执法2次,约谈商户6家,不断净化商圈社会环境。联合邮政公司开展“惠民书展进商圈”活动,倡导消费者购买正版书,共售卖图书2万余册,惠及群众5000余人次。


  “扫黄打非”进校园,社校连心保底线。针对辖区学校和培训机构较多、青少年人口较多的特点,整合社区、学校、职能部门力量,开展“护苗”专项行动,严厉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收缴非法出版物53册。坚持每年在“世界读书日”和“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节点,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等活动,提升中小学生自我防范意识。


  整合平台资源,构建“立体化”矩阵


  走进天立社区城北广场人员集中地,60米的“扫黄打非”彩绘墙引入眼帘。此外,广场周边设置的宣传栏和宣传小品景观,让“扫黄打非”宣传抬头可见。


  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织密“扫黄打非宣教网,是天立社区整合平台资源,构建“立体化”矩阵的又一创新举措。


  天立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保护知识产权等工作纳入“龙马谈”理论宣讲内容,组织辖区打字复印店、出版物经营单位集中宣讲8场。组织文化志愿者队伍,开展“书香邮政”“文轩姐姐讲故事”等宣传活动31次,创作书法、绘画、快板、歌曲等文艺作品93件,发放宣传手册500余本,绿书签1000余张。此外,融合新型媒体平台,织密“扫黄打非信息网。依托“扬帆龙马”APP开辟“扫黄打非”专栏,常态化开展政策法规、典型案例的宣传阐释。充分利用社区当家人微信群、小区业主群,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问题线索,确保信息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同时,天立社区还融合基层综治中心平台,织密“扫黄打非监管网。将“扫黄打非”纳入网格化管理,建立辖区内广告复印店、KTV、网吧、书吧书店等文化业态台账,网格员按照“清单制+责任制”定期深入商户巡查、收集线索。借助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监控管理平台,对公共区域内的涉“黄”、涉“非”事件全覆盖抓拍,监管效率较大提升。坚持“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社区联合公安、新闻出版、文化执法等部门,常态化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没收非法出版物882本,营造了积极健康、向善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


  (汪静)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