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龙马潭频道 > 综合治理 >
泸州龙马潭:企业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 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10-17 09:34:03 】 【 来源:四川在线

  近年来,泸州市龙马潭区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立足创新优势,着眼市场准入、准营和退出全链条,打造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准入即准营”清单制新模式、“企业‘套餐式’注销服务模式”,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力建设龙马潭区产城园港融合发展现代化强区。


  小时清单制为企业开办“加速度”


  10月10日,走进泸州市龙马潭区行政审批综合服务大厅,市民们根据自身需求,有序地在各个窗口办理业务,电子大屏上,实时显示着不同办理事项的办理状态。在“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正耐心地提醒龙驰人才发展公司企业服务部工作员张静核对营业执照。


  “我提前通过手机把相关信息上传,等审核通过后,直接来窗口就可以领取营业执照了,办理很快!”张静是一名代办专员,她说,以前办理流程比较多,一天只能办理一、两家企业,自从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以后,一天可以办理四、五家企业了。


  张静口中的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是龙马潭区自2018年推出的一项商事登记改革创新举措。


  “我们将企业开办相关事项分类别、分层级归并到‘三张清单’中,简易注销等能够当场办结的定为1小时流程,稍微复杂一点的列入3小时流程,所需时间更长的如公司变更登记列入6小时流程,实行‘倒计时’服务。”龙马潭区行政审批局商事登记审批股股长周琴介绍说,同时,行政审批综合服务大厅还设置了邮政服务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免费邮寄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开办成本。截至目前,已有18646户次的企业通过该模式办理了企业登记业务。


  证照联办实现企业“准入即准营”


  10月11日,在泸州市龙马潭区行政审批综合服务大厅综合窗口,泸州市某科技有限公司经办人周女士因为申请营业执照来到综合窗口,虽然事先了解到“营商通”平台,但周女士笑说自己习惯了线下递交材料。在工作人员一步步帮助下,周女士最终完成了材料填报。


  “线下办理还有专人辅导,一天就能办好,节省不少时间,这下我们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公司发展上了。”周女士拿着刚刚申请到的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十分激动。


  “我们自2019年起在全省率先试行‘准入即准营’清单制,市场主体在获得营业执照的同时,只需按照行政许可机关告知的审批条件作出书面承诺,即可当场领取相关许可证件。”周琴介绍,“准入即准营”清单归集了50个行政许可事项,15项I类许可事项无需提交任何资料即可当场领取相关许可证,35项Ⅱ类许可事项无需现场核查即可当场领取相关许可证。


  数据显示,实行以来,已有1315家企业通过此模式当场领取相关许可证,每户企业平均减少办理时限12.8个工作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套餐式”注销服务模式完善企业退出机制


  泸州某餐饮公司经办人罗先生来到泸州市龙马潭区行政审批综合服务大厅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注销业务。在工作人员的帮办下,罗先生只填写了一张注销申请表,仅18分钟便完成了所有证照同步注销。


  “我们在营业执照注销的基础上整合食品、药品、文广旅、卫健、发改、民政、财政、人社、教育等领域21种经营许可证件注销流程,实行证照注销联合办理,企业在进行营业执照注销的同时可申请注销其他相关许可证,进一步助力企业快速退出市场。”周琴介绍,自实施以来,已办理套餐式注销5076件。


  以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准入即准营”清单制和企业“套餐式”注销服务模式为代表的模式,是龙马潭区多措并举优化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效能的生动实践。


  2018年11月,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被国务院办公厅表扬;2020年6月,企业“套餐式”注销服务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2020年12月,“准入即准营”清单制被省政府办公厅评为法治政府创新实践案例并在全省复制推广;2023年7月,企业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被评为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我们坚持以法治精神为内核,依法改革为理念,立足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先试先行’创新优势,通过宽准入,促准营,长退出等途径,全面探索企业准入准营退出全链条政务服务新模式,获得国家级表彰推广6项、省级表彰推广19项,有效地激发企业活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龙马潭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冯健表示,下一步,龙马潭区将采取多种举措,以人民群众为中心,进一步优化龙马潭区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龙马潭区政务服务更加高效。


  (唐千越)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