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龙马潭频道 > 综合治理 >
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莲荆”公益普法培训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11-28 16:29:29 】 【 来源:四川在线

  “我们在与居民打交道的过程中,经常遇到‘民事纠纷、婚姻矛盾、征地拆迁、物业管理、民工讨薪’等方面的咨询、调解,但我们对相关法律知识掌握的不多,在调解时显得有点业余,总感觉有些力不从心,很想多掌握点相关法律知识,也想得到专业律师的帮助。”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春雨社区副书记马军在接受公益普法培训前的调查时介绍了自己工作中的困惑。


  近日,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携手四川荆冠律师事务所开展“2023年‘莲荆普法惠民’基层治理义务普法宣传员培训活动”。培训前,马军等20名来自莲花池街道的“社区副书记、副主任、网格员”参观了四川荆冠律师事务所了解了企业文化和企业发展等情况。随后,莲花池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罗浩翔致开课辞。紧接着,四川荆冠律师事务所尹沛覃律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四个方面为解读了大家特别关心的且实用法律法规常识。


  讲课中,尹沛覃通过小组互动、课堂提问、案例讨论等形式,将枯燥、深奥的法律理论课讲得更加生动、浅显易懂。最后,所有参训人员顺利通过了培训考试并获得了结业证书。“我们与莲花池街道合作,对其辖区的基层治理工作人员进行全免费培训,是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落实泸州市‘八五’普法工作精神,努力培养更多基层‘法律明白人’,全力夯实依法治国基础。课前,我们对马军副书记等部分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电话和实地调查、问询,了解了基层治理工作人员的法律需求,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进行了认真备课;课后,我们将依托今天建立的‘莲荆普法惠民’微信群,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继续义务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援助。”尹沛覃在课后介绍了他们开展公益普法培训的的一些做法和打算。“下一步,我所将对莲花池街道从事基层治理的工作人员进行分批培训;还将与龙马潭区、江阳区更多街道办合作,开展公益普法,为提高大家依法治理的工作水平贡献我所的微薄力量。”


  “我们得到四川荆冠律师事务的大力支持,分批将‘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居民小组长、热心居民代表’等基层治理工作人员送到荆冠律师事务进行轮训、考试,就是想通过培训,提高大家基层治理的工作水平,补齐法律知识欠缺的短板,更好地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解决居民的诉求。”罗浩翔在课后谈了自己的想法。


  下一步。莲花池街道将与四川荆冠律师事务所建立真正的“连襟”关系,将“莲荆普法惠民”培训平台建成莲花池街道街的普法品牌平台,把莲花池街道的基层治理工作推上新台阶,将普法惠民落到实处。


  (梅清平)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