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龙马潭频道 > 综合治理 >
泸州龙马潭:培育“法律明白人”化解“身边”的矛盾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12-12 11:48:35 】 【 来源:四川在线

  近年来,泸州市龙马潭区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引导“法律明白人”深入群众,及时掌握基层治理动态,在矛盾调解中开展全民普法,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这个事情就圆满调解了,大家就没有矛盾了……”12月5日,在龙马潭区胡市镇三教村的调解室里,“法律明白人”王佐正在调解一起邻里纠纷。


  “每当村民遇到矛盾纠纷,就打电话或者到我办公室来,通过我们调解,村民都非常满意。”龙马潭区胡市镇三教村“法律明白人”王佐说,作为村里的第一批“法律明白人”,自己的主要工作就是引导居民用法律调解纠纷,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据了解,“法律明白人”是指在村社区中具有较好法治素养和一定法律知识,愿意积极参与法治实践,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人员。因此,“法律明白人”不仅是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引导员,还是基层普法宣传中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我们有什么矛盾纠纷就来找村上的法律明白人,心平气和地就把矛盾解决了,同时我们也懂得了很多法律法规。”龙马潭区胡市镇三教村村民陈清桂笑着说。


  在龙马潭区,像王佐一样的“法律明白人”遍布每一个村社区。


  自2022年起,龙马潭区着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重点在村“两委”干部、农村党员、退休干部、退伍军人、网格员等群体中培养“法律明白人”。截至目前,龙马潭区建立起了一支471人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实现了92个村、社区全覆盖,形成了培养机制规范、队伍结构合理、作用发挥明显的“法律明白人”工作体系。


  “我们通过邀请法律顾问、法院一线法官进村(社区),通过法律知识讲座、以案说法等方式开展培训,使‘法律明白人’具有较好法治素养和一定法律知识,再通过‘法律明白人’参与基层法律实践,引导居民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龙马潭区司法局金龙司法所所长张智介绍。


  “以前我们社区的居民遇到问题就吵架,通过社区不断学法和普法后,居民现在都知道遇到问题要来找社区的‘法律明白人’进行调解,通过这些调解,他们也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龙马潭区金龙镇官渡社区“法律明白人”乔光平说。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今年以来,龙马潭区依托“法律明白人”队伍,已调处矛盾纠纷1000余件,有效化解基层矛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法律法规普及率,营造全民学法、守法、懂法的良好氛围。


  (邹文皓  唐千越)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