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龙马潭频道 > 综合治理 >
泸州龙马潭区:办好群众“急难愁盼”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4-01-02 22:03:15 】 【 来源:四川在线

  老人出行不便,无法办理相关认证;工作繁忙,总是赶不上办事时间;人在外地,不方便办理公司业务……在泸州市龙马潭区,这些个烦心事、操心事,那都不是“事儿”,就一个字:办!


  如何办?龙马潭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上门办、延时办、错时办、一窗通办……一系列的办理举措,全力化解群众的“急”、解决群众的“难”、消除群众的“愁”、回应群众的“盼”,让烦心变开心、操心变安心。


  老人养老认证难?上门办!


  “来,婆婆,眨下眼睛,张下嘴巴。对,就是这样。”近日,龙马潭区鱼塘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抚琴山水小区居民肖天华家中98岁的母亲姚福珍行动不便,随即上门帮助老人完成养老保险认证工作,整个过程顺利又高效。


  “老母亲年纪大了行动不便,我也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多亏了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前来为我们上门办理,省去了很多麻烦。”肖天华感激地说。


  一次小小的上门养老认证服务,直接关系着为民服务的成效。如何让特殊群体老人也能顺利完成一年一次的养老认证工作?近年来,在全力做好辖区内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工作的过程中,龙马潭区通过设置宣传点、走访入户等方式,开展养老保险上门认证及防诈骗宣传服务。针对孤寡、残疾、重病、高龄等特殊群体,采取集中宣传及上门入户认证的方式,悉心解决老人在养老资格认证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预防发生养老保险金停发等现象,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


  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股股长陈亚菲介绍,龙马潭区还将分别围绕方式、标准、类别、工时、层级五个方面做“文章”,由原来的“线下跑”拓展到现在的“线上办”,通过预约办、延时办、错时办、上门办等方式,确保审批减时、服务提优,切实解决群众所“忧”。


  上班忙没空?“预约+延时”办!


  “原以为下了班就不能办事了,没想到还有预约延时服务,工作人员非常耐心,很快就帮我办好了营业执照,真的太感谢了。”近日,在龙马潭区行政审批局,前来办事的刘女士十分激动。


  原来,刘女士因工作原因,没办法在工作时间赶来办理业务,早就该来办理的营业执照,因为没空,拖了不少日子。她尝试联系窗口反馈困难后,商事登记股立即协调后台人员和窗口人员留守等候。


  刘女士下班后到达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留守的窗口人员主动帮助企业实名认证,网上提交材料,后台人员立即审核,从提交材料到领取营业执照,仅仅用时十多分钟便为刘女士办理完成了业务。


  对于“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这一是大家糟心的问题,龙马潭区推出“预约+延时”服务模式,针对企业、群众因特殊原因必须在限定时间内办理的事项和急需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建立起“绿色通道”,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周末服务”。


  今年以来,全区已梳理“预约+延时”事项610项,办件量285件,有效提升了企业群众的办事满意度,解决了企业群众“工作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处办”的问题,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


  异地办事烦恼多?一窗通办!


  日前,龙马潭区行政审批综合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收到了一面跨越1700公里的感谢锦旗。该锦旗由山东省德州市的于先生寄出,于先生是龙马潭区开启“综合窗口”改革工作以来的第一批“体验官”。


  原来,于先生准备注销一家注册地在龙马潭区的公司,他经营企业多年,知道注销业务涉及税务、社保、医保、公积金等众多部门,且又是跨省办业务,涉及面广、流程繁琐,十分复杂,于先生已经做好了打一场“硬战”“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出乎意料的是,龙马潭区行政审批综合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在接到他的咨询电话并详细了解情况后,欣然地接受了这来自1700公里外的请求委托。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于先生完善并寄出了相关资料以及委托办理书,工作人员收到材料后,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按照流程处理事项,很快便为其办理完公司注销业务。为表达感激之情,于先生定制了这面印有“热心贴心为企业、规范高效办实事”的感谢锦旗,将其送到了远在1700公里外的龙马潭。


  “我们在外地要办个事情很不易,好在龙马潭区热情服务,一个工作人员就帮我解决了如此复杂的业务,大大降低了我的办事成本。”电话中,于先生感慨道。


  据了解,龙马潭区率先在全市开展行政审批业务“全科无差别综合窗口”改革,探索将“单一窗口”改为“综合窗口”,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服务模式,着力破解窗口分割、忙闲不均、群众办事多头跑排长队等局面,实现办事模式从粗放型的“只进一门”到精细化的“只跑一窗”的转变。


  自“全科无差别”综合窗口改革开展以来,龙马潭区将“跨区域通办”“一件事一次办”、重大项目服务、服务民营经济纳入“全科无差别”综合窗口办理,逐步实现“分领域”综合窗口向“全科无差别”综合窗口转变。截至目前,龙马潭区共设置“全科无差别”综合窗口18个,可办理事项309项,年接待群众超过7万人次,群众满意率100%。


  (胡晓霞  刘健  罗海)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