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龙马潭频道 > 综合治理 >
龙马潭区小市街道:立足小切口 打开家门口的“民意窗”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4-01-09 11:08:16 】 【 来源:四川在线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开展活动、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和依托,今年以来,泸州龙马潭区小市街道杜家街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聚焦民生关切的“微小事”,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成为居民排忧解难的“代表履职阵地”,在推进社区基层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让群众受益,更让群众满意。


  聚焦标准建强阵地平台和服务。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小市街道杜家街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在醒目位置设置标志牌,公示驻站人大代表基本信息,包括代表姓名、单位职务和联系电话等。通过标准化、规范化的阵地建设,使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代表能力提升的“加油站”,激励代表积极履职。


  联络站积极当好代表“服务员”。为落实服务好代表履职工作,当好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服务员”和“联络员”,联络站站长与示范站沟通交流,实地参观,学招式、取经验、


  拓思路。代表们日常联系群众,回应选民关切,联络站准备、组织、沟通,根据代表和群众意见适时调整活动组织方式和开展形式,以“大门常开、阵地常用、活动常在、服务常在”形式聚民心,成为吸引、凝聚、服务群众的磁场。


  以身边小事撬动“民生大事”。“非常感谢人大代表为我们解决了黄角苑小区这段糟心路问题。”小市街道杜家街社区居民宋阿姨激动地说。


  曾经的黄角苑小区路面坑洼不平,电动车、老人小孩等摔倒时有发生。小市街道杜家街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到居民反映问题后,多次组织代表到现场了解,查看路面损坏情况,并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并以代表建议的形式推动维修工作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同时跟踪督办。在代表的全程监督下和职能部门的主动作为下,仅1个月就完成了道路翻修、硬化了路面。


  将实事项目做到群众心坎上。除了强化多级联动,积极寻求上级部门的资金和项目支持外,小市街道杜家街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注重推动“一事一了结”,让居民的烦心事以“短平快”方式得到有效解决。


  “杜家街160号29栋有一段化粪池沟道,由于流通不畅,隔三差五污水就会倒灌到居民家中,二楼更深受其害,还时常发出阵阵恶臭。”在一次接待选民活动中,人大代表陈健平接到了群众的反映。他把问题带回联络站,综合研判和多方协调后,建议争取老旧管网改造修复项目资金,对排污管道进行彻底改造,最终管道不畅和周边的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


  一年来,小市街道杜家街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联合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社区推动了社区阵地改造提升、水电校道路安全整治二期、拆危墙建新墙、沱江路三段护栏维修等民生实事落地,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王冬梅表示,坚持把联络站建成密切联系群众的“联心站”,把站建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朱言梅)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