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龙马潭频道 > 综合治理 >
龙马潭区小市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敲门行动”暖人心 志愿服务零距离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4-01-16 14:56:09 】 【 来源:四川在线

  近日,龙马潭区小市街道杜家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网格员、志愿者、整合社会爱心资源,以暖心“敲门行动”为契机,为独居孤寡老人、失能老人提供服务和解决实际困难,开展暖心志愿服务活动,上门询问老人身体及身体情况,帮助老人进行常规的血压测量,为老人排查电气线路和燃具安全……


  “入户敲门”完善老人基本信息


  为了及时了解社区内独居老人、行动不便老人的日常生活及健康状况,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网格员通过摸底调查、选定年龄偏大、行动力差、体弱多病、独自生活的老人作为登记对象。


  在征求老人及家人同意后,志愿者将其纳入“敲门行动”的对象,围绕探访对象基本情况、家庭基本情况、家庭生活条件、已享受帮扶情况等详细填写《老年人信息登记表》并建立台账,了解需求,形成一人一档,做到第一时间掌握社情民意。


  接下来社区将继续对老人进行随访,定期和老人电话联系了解其生活情况,及时提供上门服务。


  “健康敲门”呵护老人身心健康


  “谢谢你们来看我,我感觉最近身体还行。”在杜家街社区水电校宿舍楼小区,杜家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泸州平安中医骨科医院医护人员为失能老人张德渊进行了健康检查,根据老人身体情况开展健康指导服务。


  健康服务过程中,医务人员耐心细致地为老人进行检查,测量血压,了解老年人生活习惯和慢性病常见症状等情况,并答疑解惑,帮助失能老人深入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针对老年基础病,提醒老人要注意饮食习惯,加强身体锻炼,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还宣讲了居家合理膳食、心理调整、四季养生等保健知识。


  “安全敲门”为老人生活护航


  在唐贤珍老人家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在开展安全宣传、排除隐患的同时,力所能及地为需要帮助的老人做实事。


  志愿者何国强仔细地排查老人家中有无安全隐患,叮嘱老人做好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向老人宣传消防知识和防电信诈骗等知识,提高老人安全意识。


  “敲门行动”,敲开的是温暖,送上的是对老人的关爱。杜家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开展此次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切实将“敲门行动”转化为访民情解民忧的暖心行动,让老人们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拉近了与老人“最后一米”心与心的距离。


  下一步,杜家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继续以“党建+志愿者”模式,聚焦居民需求,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关心支持社区建设。


  (朱言梅)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