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龙马潭频道 > 综合治理 >
龙马潭区:在“防”上持续发力 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墙”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4-04-02 10:12:38 】 【 来源:四川在线

  当前正值森林高火险期,龙马潭区在“防”上持续发力,持续强化巡护管控和宣传教育力度,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墙”。


  力量下沉强化巡护管控


  “不能在林区及林区边缘焚烧香烛纸钱……”一大早,龙马潭区安宁街道九狮山林区护林员潘立华就手持小喇叭,深入山林田间进行巡查及宣传。


  安宁街道九狮山林区和罗汉街道大通山林区覆盖面积广、森林火险高,是龙马潭区森林防火的重中之重。为有效管控火源,龙马潭区聚焦一线、力量下沉,配强林区重点行政村巡护力量,建强防火“前沿哨所”。


  潘立华就是九狮山林区配备的4名专职巡山护林人员之一。每天,他们的工作包括巡山护林、清理林下可燃物、宣传森林防火知识、了解林区情况。


  “近期气温上升迅速,踏青人员增多。尤其是清明节即将来临,祭祀人员逐渐增加,巡查频次也要逐渐加大。”潘立华一边巡护一边介绍,接下来还要对林区散坟坟头草等重点隐患进行清理整治,及时消除隐患。


  “水龙”进山提升应急效能


  “应急管网铺进林区,扑火压力大大减小了。”看到一条条“水龙”铺设到大通山林区,罗汉街道群丰村群众扑火队长马基银直说防火工作更有底了。


  所谓的“水龙”,就是该区大力建设的进山入林应急管网。今年年初,罗汉街道先试先行,投入资金22万元,建成1800米入山“水龙”,同时修缮启用原大通山水厂800立方米闲置蓄水池,将龙溪河水源引进大通山林区,并新增14处取水口,实现林区内任何地方均可以200米内取水灭火,进一步提升“以水灭火”效能,同时也解决部分群众农事用水。


  除了大通山林区,九狮山林区也大力加强“水龙”建设。安宁街道在林区内建设山坪塘54口,购置了3台抽水机和1000余米应急水管,覆盖林区每个角落。“目前,林区500米范围内均可取水,应急水管可直接接到林区每个角落。”安宁街道阳高村村干部何勇介绍。


  宣传教育提升群众意识


  “进入林区不扔烟头,清明祭祀不点烟火。”罗汉街道护林员曹龙祥带上小喇叭,一边在林区巡护一边对林区周边群众进行宣传。


  进入高火险期以后,罗汉街道干部就挨家挨户张贴防火令和森林防火告知书,同时进行森林防火知识普及,当好护林防火宣传员。


  同时,在九狮山林区,阳高村的应急广播全天候不间断播放森林防火音频,防火宣传的声音在九狮山群山之间回环往复。


  为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龙马潭区采用“线上+线下”方式,“线上”征集展播森林防灭火宣传作品,“线下”利用开群众“坝坝会”等形式,向群众宣讲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等,不断提升群众防火意识。


  “接下来,全区将广泛发动群众,突出宣传教育、源头管控,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网格覆盖、群防群治的防火氛围。”龙马潭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王钦)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