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纳溪频道 > 典型案例 >
纳溪法院:情法并用析利弊 数万工程款终到位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1-08-23 19:08:29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近日,在纳溪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锲而不舍的努力下,一起因建设工程合同引发的纠纷终于执行完毕,案件执行期间,承办法官多次与被执行人推心置腹交谈,于理于法分析其中利弊,最终取得这个圆满的结局,该案所展现的法与情的交织,透露出的人间冷暖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

  

  装饰装修门市,被执行人拒付工程款。被执行人在纳溪经营一家美容美发厅期间,请申请人为其门市进行装饰装修,双方于2003年8月签订了《建设装饰工程施工合同》,合同约定了该工程包工包料总价款及支付方式,工程完工后,被执行人支付了部分工程款,尚欠77000元,经纳溪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由被执行人罗某某支付申请人张某某装修工程合同欠款77000元。

  

  步履维艰,执行工作陷入困境。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张某某随即向纳溪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是在执行过程中,承办法官遇到了执行困境,被执行人名下不仅无财产可供执行,多次采取强制措施亦无效。

  

  该案办理虽艰难,但是并没有陷入停滞不前,承办法官始终关注着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能够采取的措施、方案基本全部用上,陆陆续续执行到了部分案款,但始终尚有部分案款未到位。随着科技和信息化水平的不断发展,法院执行网络司法查控系统不断完善,对缓解执行难也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该案的转机出现。

  

  今年该案再次恢复执行,承办法官也再次梳理案情,首先利用执行信息化措施,把被执行人名下财产全部查询一遍,新开账户、微信、支付宝全部冻结,;二是向周边群众了解被执行人近几年的生活、经济状况、家庭变化,切实掌握被执行人实际情况,了解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的能力;三是多次传唤、约谈被执行人,给其明法释理,向被执行人施加心理压力。

  

  通过以上系列措施,被执行人深感日常生活愈加受困,最终同意借钱履行剩余3.5万余元,申请人亦同意放弃部分迟延履行金,双方握手言和。至此,该索要工程款案件,在纳溪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持续不懈的努力下,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谢雅琴)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