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纳溪频道 > 典型案例 >
纳溪法院:农村建房起纠纷 法官现场化解效果好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1-11-20 19:29:57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相邻纠纷看似小事一桩,却会长期困恼诸多人的生活。相邻纠纷是否处理得好,直接关系到农村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近日,纳溪法院护国法庭收到了一起因农村建房而引发的相邻纠纷案件。


  今年8月,被告在原告宅基地旁新建房屋,被告在建房过程中挖用了原告房屋的部分附属地基堡坎,导致形成高数米的垂直坡坎,给原告的房屋造成了安全隐患。同时,被告的建房还影响了原告日常挑水、种菜的必经之路。因原告多次找到被告协商恢复原状、排除安全隐患事宜未果,遂起诉至法院。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结合自身经验,考虑到相邻纠纷涉及到的现场因素多,且处理纠纷的时点越靠前,化解难度越小,成本越低。因此,法官第一时间联系村干部了解情况,并及时赶到达现场进行仔细勘察。


  经过勘查,法官了解到被告的建房行为确实对原告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于是,法官从两个方面着手对案件进行化解。一方面,法官根据法律规定,结合当地习惯、结合事实,权衡利弊,围绕补偿金额、堡坎加装栏杆的地点、规格等焦点进行了释法答疑,从情理法的角度进行调解,并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她讲述了“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典故,从内心深处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教化与疏导,让‘六尺巷’的美谈可以在当代社会继续践行。最终促成了原被告双方的和解。


  案结事了后,法官在现场进行了普法宣传,让大家明白邻里间和谐相处的重要性,村民在行使自身权利的同时应为今后的长远利益考虑,不得损害他人合法权益。当出现矛盾纠纷时,要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护国法庭李韵)


  


编辑:王先静

泸州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0)3109969 |

蜀ICP备18017738号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大山坪市委政法委 邮编:646000

蜀ICP备18017738号-1 泸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