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纳溪频道 > 典型案例 >
纳溪法院:执行法官远赴上海查线索 顺藤摸瓜找到被执行人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1-12-13 20:16:15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纳溪区人民法院始终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厚植忠诚根基,牢记为民宗旨,擦亮“为民底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日,纳溪法院执行法官一行跨越千里奔赴上海松江区,通过不动产线索摸排,成功找到被执行人,经承办法官现场主持当事人双方协商,最终该案达成和解,被执行人当场支付现金6万元,余下欠款由其在两个月内支付完毕。


  早前,被执行人上海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在申请人泸州某机械有限公司处购买了数台机械设备,并约定如果发生民事及经济纠纷在申请人所在地解决。因被执行人未按协议约定支付货款,申请人多次催收未果,将其诉至纳溪区人民法院,要求被执行人支付户款42.6万元并获得支持。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仍拒不履行法定义务,且在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其法定代表人金某元、股东金某红在未通知申请人的情况下清算并将该公司注销,申请人向纳溪区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追加金某元、金某红二人为该案被执行人,该二人作为清算组负责人及成员,怠于履行义务,对到期债务未履行即完成清算,依照相关法律规定,纳溪法院依法作出裁定,追加金某元、金某红为被执行人,两人对上海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向泸州某机械有限公司支付货款426000元之债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追加完成后,执行干警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得金某元在上海松江区有不动产两处,电话联系金某元、金某红,二人均未接听电话。委托当地法院查封其中一处不动产后,因处置该不动产的需要,承办法官一行赶往上海市松江区。


  在松江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事务中心,执行干警仔细核查了不动产的具体信息情况,金某元名下有一套住房及一间门市。因异地处置资产程序繁琐,所需时间较长,申请人希望能够找到被执行人,双方当面协商,促使货款能够尽快到位。考虑到异地执行中最大的困难就是不确定性,为防止意外出现,承办法官制作了寻找被执行人的预案,充分研判了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并与当地法院取得了联系,在必要时候提供援助。


  当天傍晚,执行干警一行成功找到了金某元住处,敲门之后,金某元的母亲开了门,一番交谈,其母亲给其打去了电话,电话里金某元称自己确实不在家,希望执行干警不要为难其母亲,更担心周围邻居围观,给今后生活造成负面影响,并与法官约好第二天在其门市见面,通话氛围融洽,执行干警一行随即离开。


  第二天一早,金某元便等候在门市,在与其沟通中,承办法官耐心释法明理,答疑解惑,让被执行人发自内心认识到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会造成严重后果,并进一步向其说明了处置资产的法定程序,通过法官讲解,金某元深刻认识到了处理该事宜的紧急性和重要性,并为法官前晚在其住处的人性化执法表示感激:“主要是担心邻居些知道了印象不好,以后出门都要被别人指指点点的,很感谢纳溪法院的法官们为我保留的脸面!”最终,在承办法官的主持下,申请人同意了金某元的方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现场向申请人支付现金6万元并约定两个月内将剩下货款及利息履行完毕。


  总有远方需要奔赴。全国各地会有纳法执行人留下的足迹,万水千山曾见证他们汗流浃背的坚强身影。执行路上的风餐露宿,纳法执行人无怨无悔;执行攻坚的奋战拼搏,纳法执行人从不彷徨!一路奔赴为的是践行法律权威,维护司法正义;风雨兼程图的是国富民强。


  (谢雅琴)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