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纳溪频道 > 典型案例 >
纳溪法院:以法之名 助力亲情破冰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4-06 11:28:41 】 【 来源:泸州新闻网

  张某与陈某自由恋爱,婚后很快便有了可爱的女儿陈小某。然而这段婚姻最终没有走到最后。张某与陈某调解离婚,约定张某抚养女儿,陈某负担每月1700元的抚养费至女儿独立生活时止。然而因陈某后期不再履行抚养义务,张某申请强制执行。


  根据办案经验,调解离婚后,又因抚养费、探视权等问题产生纠纷的案件,背后一定有着很多法律之外的原因:有的是因冲动离婚,认为对财产分割、孩子抚养等问题考虑不周全;有的是心有不甘、不想让对方过得太舒服;还有的则是苦苦纠结于婚姻存续期间的矛盾……在这样一些情绪的引导下,各种纠纷纷至沓来。


  抚养费纠纷一直是令执行法官很头疼的案件类型,第一是执行标的额往往不大,对被执行人财产强制执行时可能存在“杀鸡用牛刀”的超标的处置隐患;第二是执行双方矛盾很大;第三是一般需要长期执行直到孩子成年为止。本案已是张某第二次因抚养费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了,纳溪法院法官意识到,简单运用强制手段效果并不好,因抚养费执行案件往往是阶段性的申请执行,在执行过程中不仅仅要考虑到本次的执行,更要考虑到至独立生活时止的抚养费给付,所以更多需要的是亲情化的处理。


  在财产查控中,纳溪法院即足额冻结该案案款,电话联系被执行人,其未接听。第二天,正在制作文书的法官接到了一通来自国外的电话,电话那头是一口纯正的四川话,略感惊讶中对方作了自我介绍,正是本案的被执行人陈某。他说自己正在国外工作,银行卡被冻结后就知道一定是前妻申请了强制执行,陈某向法官道出了拒不支付抚养费的缘由,他表示女儿的抚养费他不是不愿意履行,只是不想“便宜”了张某,害怕抚养费落不到孩子身上。“出国前我去见了孩子,穿得脏兮兮的,她没有带好这个孩子,哪里还有资格索要抚养费?”一次次强制执行亦让他感到了身心俱疲,希望执行法官能够调和矛盾,保障自己的探视权。听了陈某的口述,对于他愿意主动化解纠纷的态度,法官表示认可:“稍后我会联系张某了解详细情况,为了孩子健康成长,人民法院肯定会积极助力,破除你们之间的坚冰!”


  第二天,张某早早地等在了执行局大厅,法官详细了解了两人离婚的前因后果和离婚前后生活状况,对于陈某反映她带孩子不用心一事,张某拿出了孩子的照片集和视频:“谢警官,你看看妹妹有多乖嘛,她的每一个生日,每一次跳舞画画,我都拍了照的,如果不用心,我就不会花那么多时间接送妹妹去培训班了!”交谈中张某说除了性格不太好之外,其实陈某这个人也没什么大问题。“他太大男子主义了,离婚之后还要管着我,我们之间已经没有关系了,难道我没事出去耍一下就叫不在乎孩子吗?对孩子好,不是时时刻刻都围着孩子打转,我希望他尽早开始自己的新生活,不要苦苦纠结于过去。”找到症结所在,法官知道了化解双方矛盾的切入点,此时需要谈的是“情”,而不是“法”。


  经过一番交流,张某也认可陈某对孩子的一份真心,她表示欢迎陈某随时来见孩子,培养父女感情,绝不会阻拦父女见面。同时,她希望陈某按时支付抚养费,两人也不再有其他瓜葛,坦然放手,开始新生活。做好了申请人的工作后,纳溪法院法官给远在国外的被执行人打去了电话。电话中,陈某连连表示认同,并主动要求将本案案款和三月份的抚养费一并转给张某。“法官,谢谢你的耐心调和,你说的我都明白了!”申请人也在微信中向人民法院表达了谢意,至此,这段延续数年的积怨得以化解,用时仅两天。


  以法之名,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纳溪法院在强制执行的同时亦兼顾守护为人父、为人母应该给孩子的一份完整的爱,让离异家庭的父母不缺位、不错位。


  (谢雅琴)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