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纳溪频道 > 高层声音 >
政法热词 | 18个热词解码2022四川政法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1-18 21:02:1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赵文 张磊 王晗阳 夏菲妮 周靖

  

  回望2022年的四川政法工作,你的脑海中第一时间浮现出的是哪一个词语、哪一幕场景、哪一项工作?是用力守护老年人“钱袋子”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还是泸定地震中的“新时代飞夺泸定桥”式救援;是发源叙永闻名全国的“石榴籽”调解,还是“法律明白人”行走田间阡陌的身影?

  

  现特以18个政法热词来勾勒2022年四川政法系统以担当彰显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的轨迹,希望透过这18个热词,展现四川政法系统紧扣中心大局,服务“拼经济、搞建设”,保障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担当作为;展示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四川的拼搏实干;聚焦关切群众“急难愁盼”,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描绘无数政法力量如星火汇聚,共绘平安四川、法治四川蒸蒸日上的时代画卷!

  

  1

  

  “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

  

  为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走深走实,按照省委安排,2022年9月,省委政法委在全省政法系统部署开展为期4个月的“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政法机关聚焦“筑忠诚、担使命、守纪律、树形象”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七大行动”为抓手,推动专项活动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为打赢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等硬仗提供了坚强保证。通过开展专项活动,全省政法干警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明显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提高,履职能力、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2

  

  “磐石”系列专项行动

  

  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主题主线,以“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扎实开展“磐石”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以忠诚为魂、稳定为上、人民为本、法治为纲、实干为要、队伍为基,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围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如磐石”的工作基调,在强基层、强基础、强支撑“三强”上下真功夫实功夫,拓展形成“三为三要三强”的四川公安风险防控体系。

  

  3

  

  一心听号令、一身硬骨头、一切为打赢

  

  2022年9月27日,省公安厅隆重举行全省公安机关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决战决胜誓师大会,全面吹响四川公安决战决胜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的“总攻号”,要求全警上下坚决做到一心听号令、坚决练就一身硬骨头、坚决聚焦一切为打赢,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誓师大会现场,一声声铿锵的誓言气壮山河,一个个藏蓝的身影奋勇向前,誓为天府之国更加富足安宁、巴山蜀水更加秀美安澜、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逸贡献公安力量,坚决实现夺全胜、考满分的目标。

  

  4

  

  扫黑除恶常态化

  

  四川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作为统筹安全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谋划部署,紧盯全国扫黑办“十件实事”,对涉黑涉恶现象“露头就打,绝不手软”,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

  

  2022年,全省立案侦办涉黑案件14起,涉恶势力集团案件133起,查冻扣涉案财产47.83亿元,扫出平安稳定、扫出幸福安宁、扫出清风正气,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5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年4月起,全国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全省各级政法机关闻令而动、尽锐出击,坚持以“打”开路,聚焦六类打击重点,深挖彻查存案,勠力攻坚新案,形成了强大打击声势。全省立案侦办养老诈骗刑事案件2216起,打掉犯罪团伙11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84人,共追赃挽损20.3亿元,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被铲除,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领域涉诈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批存在涉诈风险隐患和管理漏洞的机构、企业进行了整改,全社会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显著增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逐步健全。

  

  6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一域治,天下安。党的二十大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对“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提出明确要求。

  

  2022年,四川坚持“全面建、重点创”工作思路,以项目化建设为抓手,推动各地“一手抓试点创新探索,一手抓突出问题治理”,各地围绕“五治”融合探索创新治理方式,形成了一批具有时代特征、地域特点、川味特色的经验样本——成都织密“微网实格”,让基层社会治理更精细更高效;眉山创新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推动“条”“块”拧成“一股绳”;自贡建立社会组织孵化中心,鼓励社会组织深度融入治理大局……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格局已然成型,四川之治基座更加牢固。

  

  7

  

  “石榴籽”调解

  

  发轫于叙永,升华于四川,闻名于全国。经过数年探索发展,四川法院创树了“石榴籽”多元解纷品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从源头上减

  

  少诉讼增量。这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四川民族地区的创新发展。2022年1月,“石榴籽”调解入选首届“四川法院改革创新奖”;3月,“石榴籽”调解作为四川法院亮点工作之一,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从地方实践到顶层设计,“石榴籽”调解品牌已走出四川、闻名全国,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8

  

  开展“三查三化三优”专项行动

  

  2022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以维护社会稳定为首要职责,以人民满意为首要标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调解促稳定“三查三化三优”(三查:紧盯日常排查、紧盯专项排查、紧盯重点排查;三化:提前介入化解、联合攻坚化解,依理合法化解;三优:优化调解组织、优化调解队伍、优化制度机制)专项行动。全省广大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紧扣人民群众关注的疫情防控和热点、重点领域,健全完善线上申请、线下调解的全时空、立体化“智慧调解”体系,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成功调解了一批矛盾纠纷,形成了“党建+边界联调”“石榴籽+德古调解”“玉章和事佬”等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机制和品牌,人民群众对调解知晓率、满意度持续上升。

  

  9

  

  以检察建议助力社会治理

  

  全省检察机关积极把检察建议融入到社会治理大局中谋划推进、精准发力,充分发挥检察建议撬动作用,助力解决一批多发性违法、普遍性管理漏洞问题,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2022年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549件,切实以检察之治助力社会之治。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省检察院成立专班,对全省检察机关2019年至2021年受理审查起诉的涉安全生产领域犯罪案件逐案分析,梳理归纳安全生产事故成因及暴露的问题,并与省应急管理厅进行磋商交流,在全省联合开展为期8个月的安全生产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就学生保护和校园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向省教育厅公开宣告检察建议,联合省公安厅、省教育厅落实入职查询、强制报告制度,以检察监督促进家庭、学校、政府保护。

  

  10

  

  法治护航“拼经济、搞建设”

  

  立足新发展阶段,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是政法机关的职责所在。

  

  2022年,全省政法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配合做好“入川即检”和交通保障等工作,加快推进执法司法供给侧改革,完善法治稳企护企帮企措施,充分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一方面,深入开展川渝法治一体化建设,高标准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起势成形,法治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严厉打击商业贿赂等经济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发布反不正当竞争审判工作白皮书,引导形成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以政法力量护航“拼经济、搞建设”行稳致远。

  

  11

  

  “1+8”示范试点成果全省推广

  

  2022年5月13日,省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暨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总结推广会议,提出力争用2年时间,将“1+8”示范试点成果在全省推广应用。2020年9月起,省委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在全省范围内选取14个县(市、区),开展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推动各地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工作责任,形成一把手抓、各方参与、共建共治的法治工作格局,在全国率先探索形成了一条对标对表、务实有效的全面依法治县路径,极大提升了县域工作法治化水平,有效回应了法治建设的时代之需、人民之需和实践之需。经过近两年试点,建立健全了基层法治建设制度机制479个,成功化解了征地拆迁、问题楼盘等一批重大矛盾纠纷101个,推动解决法治领域具体问题612个。

  

  12

  

  “六个实质化”由“固”到“常”

  

  “六个实质化”是全省法院总体工作思路,指服务大局实质化、诉源治理实质化、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庭审实质化、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和文化建设实质化。2018年以来逐年按照“新、实、深、固、常”工作脉络一张蓝图绘到底,“新”意在守正创新,“实”意在求真务实,“深”意在深耕细作,“固”意在固本强基,“常”意在常态长效。2022年,全省法院推动“六个实质化”由“固”到“常”,各项工作取得跨越发展,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13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

  

  2022年,我省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的目标,以常态化开展“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为抓手,着眼人民群众能否在诉讼服务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立案难”“清积难”等“八大难题”,持续改进司法作风、强化诉讼服务,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在最高法首次命名100家“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中,我省有5家法院获评,为成都市金牛区法院、富顺县法院、合江县法院、蓬安县法院、小金县法院。

  

  14

  

  推动公益诉讼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坚持合作共赢,加强公益诉讼跨部门协作,围绕长江“十年禁渔”积极参与非法捕捞专项整治,与省林长制办公室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联合省水利厅共建都江堰灌区水利保护公益诉讼示范区,与省自然资源厅会签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衔接实施意见,推动构建多方参与、共治共享公益保护新格局。督促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及时履职,99.64%的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在诉前得到有效整改,督促恢复被损毁的林地、耕地、湿地、草原11695.79亩,保护、收回国有财产2.27亿元,追缴国有土地出让金8903.441万元,公益诉讼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15

  

  全面开展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

  

  我省检察机关在全省范围全面开展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工作,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强化涉知识产权领域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做实做好知识产权检察工作为目标,积极探索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刑事和解、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及跨区域跨部门知识产权保护协作等方面工作,开展全省知识产权领域恶意诉讼专项监督,着力构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新格局,以保护知识产权为着力点服务创新驱动发展。首创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双报制”,被国务院评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典型案例,是全国检察系统唯一入选案例。

  

  16

  

  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2022年5月,省委依法治省办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四川省“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推动建立全省统一的“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体系。截至2022年底,经分层分类培训后,统一认定“法律明白人”13.7万余人,实现全省平均每个行政村(社区)有3名以上“法律明白人”。

  

  全省“法律明白人”队伍积极参与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主动替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受到各方好评和点赞。

  

  17

  

  平安四川有我

  

  平安,是和谐的基础、发展的前提;平安,是人民的福祉、社稷的基石。2022年,全省政法系统着眼构建“大平安”格局,围绕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打击犯罪护民安、多元调解解民忧、创新治理惠民生,通过开展“平安四川有我”线上知识问答、抖音挑战赛等系列活动,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全民安全意识,营造了平安建设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浓厚氛围。

  

  18

  

  “新时代飞夺泸定桥”式救援

  

  2022年9月5日,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后,甘孜公安200余名特警队员在震后第一时间挺进震中,面对湍急的山洪和交通断道,他们用身体和绳索搭建起“生命的桥梁”,成功转移被困群众900余人,被网友誉为“新时代飞夺泸定桥”式救援。“9·5”泸定抗震救灾展现了新时代“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式英勇壮举!

  

  2022年,我省政法系统还涌现出“救援先锋”秦晓强、“孤岛24勇士”等英雄事迹,15名民辅警英勇献身,499名民辅警光荣负伤,用鲜血和生命彰显了“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政治本色。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