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纳溪频道 > 焦点图 >
【泸州县区政法委书记访谈】04 泸州市纳溪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盛春:把“精致盆景”打造成“精彩风景”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4-07 14:52:1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360截图20220407145125122.jpg

  2月10日,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峰在全市政法工作会上,用“稳中求进”四个字作为今年泸州政法工作的总基调,并把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酒城政法铁军,为泸州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政法保障。


  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精神,结合纳溪区政法工作实际情况,抓实抓细今年政法工作?2月16日,中共泸州市纳溪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盛春在接受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从巩固平安建设成果、创新打造法治品牌、建设纳溪政法铁军三个方面,对今年纳溪政法工作重点进行谋篇布局。


  纳溪模式:


  平安建设靠的不仅仅是财力硬件


  记者:论财力物力人力等各方面资源,纳溪区在泸州四县三区中都不具优势,为何能成为泸州唯一“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秘诀是什么?


  李盛春:2021年12月15日,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纳溪区委书记谭荣兵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纳溪区作为全国160个、全省6个、泸州唯一“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是全区上下众志成城、苦干实干的结果。主要体现在:


  (一)党的领导是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纳溪区早在2013年,就提出了创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区”的目标。8年来,我们始终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把平安建设作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行动,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区始终保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各级党组织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坚持坚守,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战疫情、斗洪水,守护一方平安。


  (二)坚强队伍是取得成功的中坚力量。8年的平安建设之所以能稳扎稳打、出新出彩,得益于我们有一支讲政治、勇担当、讲奉献的干部队伍。无论严寒酷暑,我们的广大干警、辅警默默坚守、执勤巡逻,守护万家灯火、岁月静好;面对歪风邪气,他们敢于亮剑、坚决斗争;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们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各镇(街道)、区级各部门干部职工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全力保障平安纳溪建设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三)人民群众是取得成功的力量源泉。在平安创建过程中,我们的社区(村组)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驻村辅警、楼栋长等,默默扎根基层,在办理民生服务、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政策法规、发现安全隐患、关爱特殊人群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还有广大热心市民、平安志愿者,积极参与平安监督,带头宣传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平安知识,使平安建设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8年来,全区上下通力协作,全力打基础、抓特色、促提升,在全国率先实施“慧眼工程”,建成5.8万余户7.2万个摄像头,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政法委书记郭声琨等领导充分肯定。创新建立“4311”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与西南医科大学共建“满天星”工程,开展法治宣传,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纳爱”未成年保护工作经验写入全国“两会”最高检工作报告,入选全国“未检”五大优秀品牌。在全省率先推行“智汇心”校园警务,涉校案事件下降57%。全区涉暴涉恐、命案、恶性治安案事件连续7年“零发生”,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连续7年名列四川省前列,连续7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区”。


  记者:都说打江山易守江山难,下一步,纳溪区在平安建设方面有何打算?


  李盛春:下一步,纳溪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以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为目标,持续巩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成果,以强化基层基础为导向,全力推动平安纳溪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夯实基层基础。推进区综治中心升级打造,促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与区城乡治理智慧指挥中心、区应急指挥中心、区信访接待中心、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体建设、融合发展,共同发挥应对重大风险“指挥部”,汇聚情报信息“参谋部”,解决治理难题“服务部”的作用。


  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健全完善“线上+线下”的社情民意收集反馈机制,抓实信访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规范,健全群众诉求反映和矛盾纠纷调处“一窗通办”运行机制,做实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实现信访和矛盾纠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三是提升治理能力。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创新升级,实现社会治理一网统管、群众服务一端通办、决策指挥一屏统揽。持续开展平安细胞创建,发挥“慧眼工程”发源地优势,推动“慧眼工程”“雪亮工程”“天网工程”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预测预警预防、应急处突、智慧治理能力。


  法治品牌:


  把“精致盆景”打造成“精彩风景”


  记者:今年政法工作会上,刘峰书记明确提出,全市政法要为促进共同富裕传递法治温度,以法治力量守护民心。纳溪区在法治品牌打造上全市先行,早有成效。下一步,纳溪的法治品牌建设如何向纵深推进?


  李盛春:目前,我区已有“纳爱”“江宁法庭”“慧眼工程”“满天星”等多个享誉全国的法治品牌。在此基础上,根据各镇(街道)和政法部门实际,深入挖掘创新,形成项目建设重点部门全覆盖和一镇(街道)一特色,在试点实践成功的基础上,把“精致的盆景”打造成“精彩的风景”,实现从“景点”到“景区”的蜕变,让纳溪法治品牌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此外,纳溪区将围绕推动民法典深入实施,加强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等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工作传递法治温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公共交通等领域执法司法力度,严厉打击涉及社会保障、疫情防控等领域违法犯罪,以法治力量守护民心。


  队伍建设:


  “三强化”巩固教育整顿成果


  记者:全市政法工作会上,刘峰书记对政法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那就是要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推进从严管党治警,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酒城政法铁军,为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政法保障。请问,今年纳溪区在政法队伍建设上,如何确保“忠诚干净担当”?


  李盛春: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引导全区政法干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紧随核心、忠诚核心、拥戴核心、捍卫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强化修德长才。完善政治轮训机制,探索政法干警、政法委员轮岗机制,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政法系统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和岗位练兵,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引导广大干警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提升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


  三是强化严爱并举。进一步健全正风肃纪、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等机制,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四川省政法队伍“五坚持五严禁”》,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强化法纪协同,形成监督合力。落实政治关爱、思想关怀、工作关心、生活关照等从优待警措施,激励干警担当作为。


  (四川法治报)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