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纳溪频道 > 三大建设 >
四川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12-07 09:40:35 】 【 来源:法治日报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也是一项民心工程。

  

  四川省委、省政府坚决按照党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决策部署,高位统筹推动,紧盯全国扫黑办“十件实事”,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截至10月底,全省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21起,恶势力集团案件193起,立案数量分列全国第五、全国第三,全省法院一审受理涉黑涉恶“保护伞”犯罪案件192件1704人,全省纪委监委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132起1593人,移送司法106人。

  

  高位谋划

  

  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工作,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作为统筹安全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谋划部署。

  

  省委书记王晓晖多次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出批示,到省委政法委、省扫黑办调研时强调要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对涉黑涉恶现象“露头就打,绝不手软”。

  

  今年4月,四川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印发《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释放“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结合四川实际,深入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全力推动全国扫黑办“十件实事”落地见效,持续缉捕一批“漏网之鱼”、持续督办一批重大案件、持续抓好重点地区整改提升,以实践实效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四川”“法治四川”。

  

  9月19日,全省第三次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会召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靳磊在会上强调,要在线索核查上再抓紧,不断提高线索查实率、成案率;要在破案攻坚上再加劲,前移打击端口,紧盯大要案件,彻底“打伞打财”;要在行业整治上再深化,对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行业领域开展为期一年的集中整治;要在工作督导上再加力,确保督导到位、整改到位、提升到位;要在组织推动上再加强,不断健全完善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机制,确保行稳致远。

  

  依法严惩

  

  11月25日上午,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曹培均等44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案进行一审宣判。

  

  被告人曹培均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聚众斗殴罪等数十个罪名,与前罪故意伤害罪尚未执行的刑期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43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1年10个月至19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及相应的附加刑。对涉案财产全部依法作出处理。

  

  记者了解到,除宜宾曹培均案已宣判外,今年以来,四川大力推进达州袁茂森案等重大案件依法办理。全国扫黑办挂牌的两件重点案件中,内江李中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3名,目前进入一审阶段;绵阳曾建斌案21人被提起公诉。

  

  为严慎查处涉黑恶企业和“伞网”,四川创新涉案财物监管托管模式,依法审慎查处达州盛德、泸州王氏、攀枝花野猪林、宜宾恒旭等一批涉案民营企业,最大限度铲除“以黑养商、以商护黑”经济基础,切实保障企业正常经营和职工就业。

  

  此外,四川扩线深挖“关系网”“保护伞”,全面打击侵蚀基层政权、扰乱市场秩序、操纵“黄、赌、毒”等传统领域黑恶违法犯罪,专项打击电信诈骗、聚力打击养老诈骗等涉网违法犯罪,重拳打击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涉黑案件重刑率超过50%,涉恶案件重刑率超过25%。

  

  “我们始终坚持打的一手不放松,坚持把依法严惩、肃清残余、除恶务尽作为常态化扫黑除恶的重要任务。”省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说。

  

  纵深推进

  

  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

  

  打着房地产开发的旗号“挂羊头卖狗肉”,顺手牵羊大搞非法开采业务。2022年10月,泸州公安从一块块“小石子”查起,破获当地有史以来涉案金额最大的非法采矿案,一条条销往宜宾、自贡及泸州周边市县的灰色利益通道被及时截断,辖区生态环境得到有力保护。

  

  据省扫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四川持续开展四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抓获贩卖“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10200人,查处非法采砂260余起,没收非法砂石1.6万余吨,罚没矿产资源近80万吨,查处住建类违法违规项目1260余个,查处道路运输类违规企业30余家。对干扰侵蚀基层政权的9种具体情况逐村(社区)清查整治,确保全省4000余个村(社区)党组织顺利完成换届选举。

  

  今年9月,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会同相关部门印发《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方案》,重点突出教育领域要专项治理的12个问题,金融放贷领域要严厉打击的6种现象,市场流通流域要着力推进的7项重点任务。

  

  扫黑除恶斗争离不开群众的参与。今年以来,全省共受理涉黑涉恶线索2100余条,已核查1700余条,核查认定涉黑犯罪嫌疑3条,涉恶犯罪嫌疑110余条。

  

  去年,中央特派督导组赴川开展特派督导工作后,对四川反馈了6方面13个问题。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印发整改通知,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各地各部门对照清单制定方案,全力抓好整改。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分片带队调研督导。今年9月下旬,采取“省市县三级督导”方式,组织10个督导组深入21个市(州)全覆盖督导,查找具体问题67个,提出意见建议92条,推动泸州彭必宏涉黑案顺利宣判,推动凉山罗天朝涉黑案办理办结。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