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纳溪频道 > 要闻专区 >
擦亮“黄丝带•同心帮教”品牌 打造社区矫正“泸州样板”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5-31 14:06:24 】 【 来源:法润泸州

  5月28日至29日,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张红全会同民盟省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一行到泸州市调研“黄丝带•同心帮教”工作。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峰,泸州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琪,民盟泸州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杜旭林分段陪同调研。泸州市级相关部门、各区县司法局、民盟基层委员会、志愿服务团、相关企业家代表等参加调研活动。


  在合江县尧坝镇法治茶馆,“黄丝带•同心帮教”法律志愿者服务团自导自演了普法情景剧以案释法、讲解了“黄丝带”由来的故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相关法律知识。


  在江阳区分水岭镇油纸伞博物馆,调研组一行参观了“黄丝带•同心帮教”技能培训特色帮教基地。


  在四川三河职业学院召开的职业技能培训班开班典礼暨公益基金成立仪式上,泸州市司法局分别与民盟泸州市委、市红十字会签订了公益捐赠协议,与四川三河职业学院签订了基地合作协议,与10家企业签订了就业帮扶合作协议并授牌。张红全、王琪为泸州市“黄丝带•同心帮教”技能培训基地和泸州市过渡性安置基地揭牌。


  王琪指出,民盟泸州市委联合泸州市司法局建立合作共建机制,共同打造“黄丝带•同心帮教”社会服务品牌,实现了“专门机关+社会力量”相结合,规模化规范化管理,为平安创建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实现以“小平安”汇聚“大和谐”的平安建设目标。基地创建有特色、活动开展有亮点、工作模式有创新、队伍协作有默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显著的帮教成效,为全省“黄丝带•同心帮教”工作树立了新的标杆。下一步,大家共同努力一起擦亮泸州“黄丝带•同心帮教”品牌,为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法治保障。


  张红全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黄丝带”帮教行动是民盟参与法治中国建设的具体实践,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助推法治中国建设积极贡献民盟力量。泸州“黄丝带•同心帮教”工作汇集了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创新的“1234N”工作法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志愿者,形成了一系列有效的工作举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显著的帮教成效。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民盟泸州市委与泸州市司法局进一步密切合作,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一步推动“黄丝带•同心帮教”走向规范化、精准化、长期化,努力打造“黄丝带”帮教行动的泸州样板,以实际行动服务依法治国方略。


  据悉,民盟泸州市委与泸州市司法局签订《“黄丝带•同心帮教”合作共建协议》以来,成立了“黄丝带•同心帮教”法律志愿者服务团,先后陆续建立“黄丝带•同心帮教”心理、法治、文化、技能培训、过渡性安置等特色帮教基地。共开展法律援助、心理疏导、亲情修复、就业培训、就学帮助、困难救助等系列活动42次,帮助困难家庭65个,帮助就业232人,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参与技能培训371人次,提供心理咨询227人次,积极推动社会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泸州市司法局与各级民盟组织将进一步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拓宽帮教范围,丰富帮教内容,不断优化“1234N”工作法,扩大帮教实效,不断提升帮教工作“品牌化、系列化、长期化、成效化”水平。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