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纳溪频道 > 要闻专区 >
忠诚履职 奋勇争先以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写在2024年泸州市委政法工作会召开之际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4-02-23 19:08:25 】 【 来源:泸州日报

  “法者,治之端也。”2023年是充满考验和挑战的一年,泸州政法系统经历的大事要事多,面临的风险挑战严峻复杂,承担的任务艰巨繁重。泸州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政法干警讲政治、崇法治、强主业、抓队伍,聚焦泸州“一体两翼”战略部署保驾护航,全面筑牢了酒城平安法治、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坚固基石。


  回眸2023,泸州这座酿造幸福的城市,政法工作争先进位、加速奔跑,创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市,全市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跃居全省第3;泸州政法工作作为市州层面唯一代表,在省委政法工作会上交流发言;全省政法工作绩效考评,市中院、市检察院荣获第一名,市公安局荣获一等奖第一名,国安工作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的前列,依法治市、司法行政工作名列全省前茅。新时代“新枫景”在酒城大地绽放新彩,书写了泸州政法人的奋斗足迹,绘就了忠诚为民的“法治图”。


擎旗奋进铸忠诚,锻造酒城政法铁军


  筑牢政治忠诚,是党中央对政法队伍一贯的要求。一年来,全市政法系统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全面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警,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夯实队伍思想根基;健全落实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让广大政法系统干警在一次次思想的洗礼、一战又一战的攻坚锤炼中筑牢政治忠诚、练就过硬本领。


  压实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深入实施“政治建警、从严治警、能力强警、暖警爱警”锻造酒城政法铁军。通过“同上一堂课”、专题研讨、集中轮训、校警共育、练兵比武等多样载体,持续抓学习、转作风、提能力。推行市县两级政法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制度,完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履职保障机制,将党管政法落实到第一线。开展队伍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通过持续不断查、改、治、建,政法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全年政法系统共有27个集体、19名个人获省部级以上表彰表扬,激励弘扬了泸州政法系统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


筑牢平安堡垒,办好为民实事


  平安,是政法人对人民群众最庄严的承诺;也是政法干警辛苦付出最生动的注脚。一年来,全市政法机关担责履职,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平安泸州建设迈上新台阶。2023年,泸州政法全面加强人民防线建设,成都大运安保、泸州酒博会等大战硬仗连战连捷。常态化扫黑除恶势如破竹,审结恶势力组织案3起、新侦办恶势力集团案8起,涉黑案执行到位金额3.68亿元。金融、教育、市场流通等行业领域乱象整治落地显效,排查金融放贷业务13.4万笔,207所校外培训机构纳入平台监管,市场流通领域查处立案2013件,成功破获建市以来最大的“4·11”特大假冒注册商标案。亮剑攻坚维护社会治安,全市六类街面可防性案件量连续4年下降;电诈清降率、保护名优名酒等16项打击成效全省第一,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战果丰硕、护民安宁。铁腕禁毒整治,检警毒案执法司法一体化,被写入最高检十大典型案例,污水毒情监测指数创历史新低。聚焦服务特殊群体,发出全省首份护老社会观护员聘书,全国率先探索民事支持起诉,成立四川省首个保护困难群体民事支持起诉中心,“黄丝带·同心帮教”社矫模式全国首创。


高擎法治利剑,护航高质量发展


  以良法筑好泸州营商环境的“金窝凤巢”。一年来,全市政法机关自觉把政法工作放在大局中思考谋划,统筹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九大行动和酒城法治能级提升工程,努力让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泸州强有力的“引力场”。倾力服务营商环境。依托自贸区建成产法协同示范区,38家法务及政务单位、12家法律服务机构实体入驻。四川省法学会白酒产业法治研究会落户泸州,成都天府商事调解中心成功引进,引导市场主体优选仲裁方式解决纠纷标的95.5亿元。武汉海事法院泸州司法便民服务点挂牌运行,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倾力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小切口探索法治服务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新路径,联合永川、江津构建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执法司法一体化联席会议机制,搭建毗邻地区“司法办案+多样修复”机制,384件公益诉讼,携手共护碧水蓝天、绿水青山。倾力服务市场主体。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认真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制定全国首份《酒类企业涉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法定赔偿标准》,办结的侵权盗版、虚开骗税案件被国家多部委表扬,一对一为115家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助力11个“保交楼”项目复工复产,神臂城造船厂等10家企业重整盘活,经济挽损10亿余元。


精耕基层善治,夯实长治久安之基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基层社会治理在国家治理体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这一年,全市政法系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创新改革为牵引,接续探索,中央政法委三次莅泸视察调研,18次全国、全省性重大会议在泸召开,高度肯定我市政法工作实践。


  丰富善治泸州样本,全省首个“轻罪治理中心”成立,加快推动由“个案治罪”到“社会治理”的转变,让治理显“温情”更和谐。新时代“枫桥经验”竞相涌现、遍地开花,全省首个司法鉴定调解委员会落地成立,全市创成省级“枫桥式”政法所队9个,平安示范细胞22个,长航公安深入开展长江和长江水上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长江水上社会基层治理。做实治理平台,强力推进县乡“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泸县太伏镇创新联动解纷“一站式”工作法获评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镇党委书记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叙永县“石榴籽”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纳溪区“多中心合一”建设获评全省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政法便民服务全面提速,紧盯群众办证办事的难点堵点,全省率先上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成全省首个24小时检察自助服务中心、公安联勤警务站;开通公安“一窗通办”综合窗口47个,5大类86项高频服务事项无障碍办理,节假日期间开设专门窗口办理证件5000余个,户籍、出入境、交管等业务基本实现全国通办,一呼即应、掌上立办的政法“数字化”服务体系正加速形成。多元共治协同发力,全市网格化管理服务全覆盖,发展壮大平安志愿服务队伍1484支,平安志愿者近4.5万人;推行好人榜、公益互助、村规民约等做法培育和谐文明新风;升级法治茶馆、泸法麒麟、“纳爱”、平安泸州等普法品牌冒热气、接地气。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驱动“妇女儿童维权站”“童伴之家”“酒城劳动美”“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等治理品牌扩面升级;叙永县政府合同全周期管理项目被推荐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推动出台《泸州市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实施办法》,2名见义勇为个人获省政府表扬奖励。


  时代考卷,常出常新。春华秋实,泸州政法交出了一份满意的高分答卷。在新的赶考路上,泸州政法队伍步履铿锵、使命光荣,将继续牢记嘱托、忠诚履职,鼓足干劲、矢志攻坚,保国家安宁,护经济发展,守万家灯火,奋力谱写平安泸州、法治泸州更加壮丽的新篇章。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