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纳溪频道 > 要闻专区 >
2024年泸州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4-02-28 15:34:51 】 【 来源:法润泸州

聚智聚力谋发展奋楫扬帆勇争先


奋力推动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2月23日,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40228153418.jpg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司法行政机关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面争创“全省一流”工作目标和奋力实现“六大新突破”的工作思路,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接力前行,全系统呈现提速加力、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一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工作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职能,认清形势、找准定位,实施“政治铸魂、专业强能、争创示范、法治护航、从严治警”五大行动,努力实现全面争创“全省一流”工作目标,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实施“政治铸魂”行动,以更高的站位筑牢政治忠诚。要强化政治建设,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应尽之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要深化理论武装,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全覆盖开展政治轮训,确保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助力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


  ——实施“专业强能”行动,以更优举措推进法治泸州建设。要立足岗位加强学习,努力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要善谋大局,强化系统观念,把各项工作放在整体布局中定位、谋划和推动。要紧紧围绕司法行政“一个统抓、五大职能”,统筹抓好全面依法治市,精准实施行政立法,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刑罚执行,深化拓展公共法律服务,创新探索涉外法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履职担当上取得新成效。


  ——实施“争创示范”行动,以更高标准赋能提质增效。要加快推动酒城法治能级提升工作,铆定“两年形成特色”目标,做特产法协同示范区、做优做强“三高地”。深化拓展基层法治建设成果,持续深化法治乡镇(街道)建设,深入推进小区依法治理试点。积极争取更多中央、省委改革试点任务落户泸州,全力推进全国首批守法普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类”等示范创建,推动泸州法治建设持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实施“法治护航”行动,以更大力度助力高质量发展。要以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强化重大行政决策法治保障,增强市场经济活力。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加强法治宣传引导,提升调解工作质效,推动多元解纷联动,筑牢“平安泸州”防线。要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提档升级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均衡城乡公共法律资源配置,探索数字化法治乡村建设,助推城乡融合发展。


  ——实施“从严治警”行动,以更严要求锻造司法行政铁军。要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工作要求,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推动全面从严管党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按“一人一卷”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完善干部常态化动态调整机制,严格落实政法部门领导干部双重管理办法,统筹推进领导干部轮岗交流。


  会上,江阳区、叙永县和古蔺县分别作经验交流发言。


  局领导班子成员,市强戒所班子成员,泸州仲裁委秘书处负责同志,各区县司法局局长,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负责同志,市局机关和下属单位中层及以上干部,市律师协会、公证协会、司法鉴定人协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司法局和市强戒所设分会场。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