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纳溪频道 > 要闻专区 >
2024年泸州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4-03-01 11:43:07 】 【 来源:泸州检察

  2月29日,全市检察长(扩大)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决策部署,回顾总结2023年检察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全市检察工作。泸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孝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40301114207.jpg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一体抓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主题教育“三件大事”,把感恩之心转化为忠诚之志、奋进之力,在全省检察机关绩效考评中实现“三连冠”“满堂红”。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检察院“1442”工作总体思路和市委工作部署,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基本价值追求,更加有力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不断推进泸州检察工作全省领先、全国一流,在推动四川检察实现“两个跨越”中争当实干先锋,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新征程中走在前列、争当标兵。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统筹抓好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升检察人员政治能力。继续做大“同心圆”党建理论学习品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纵深发展。


  依法能动履职


  全面服务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同心圆·双保中心”工作,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全力服务国省战略实施,更深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做好泸渝、泸宜检察协作。加快推进“一中心一基地”建设,为提升城市法治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检察支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持续做实检察为民。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加强泸州“纳爱”品牌建设。


  强化法律监督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全面加强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和检察侦查工作,纵深推进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要严格依法办案、坚守司法公正,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


  做实“两大工程”


  认真落实泸州市检察机关人才培养三年规划(2024-2026年)及2024年“专业化”人才实施方案,提升全市检察人员司法理念、履职能力和职业素养。全面落实泸州市检察机关“科技支撑”三年规划(2024-2026年)及2024年重点任务,构建“1+1+7”检察指挥中心体系,推进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研发运用,推动数字法律监督更加高效精准。


  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邀检察官助理及检校共建单位代表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区县院、市院各内设机构目标绩效考核结果,表扬了工作成绩突出的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


  江阳区院、合江县院、市院办公室、第五检察部、第六检察部等单位和部门作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区县检察院。市检察院班子成员、专委、全体干警及各区县院检察长、办公室主任、受表彰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检察院相关人员在本单位分会场参会。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