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纳溪频道 > 政法动态 >
泸州:法治护航民企健康发展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7-19 17:55:23 】 【 来源:川观新闻

  今年6月,泸州市公安系统侦破了一起涉及全国29个省市、313个县,涉案金额超2亿元的假冒注册商标犯罪案。这是该市公安局侦办的此类单案中,涉案金额最高、涉及制售假窝点和作案嫌疑人最多、涉及地域最广的案件。


  艰苦侦办,专班民警初步查明,该犯罪团伙采用血缘抱团的方式进行勾联和纠合作案。通过调取嫌疑人银行账户和物流网点信息发现,以犯罪嫌疑人张某军、谢某辉等人为首的7个团伙利用某物流网点,将生产的20万瓶假冒名优白酒,分别销往全国29个省市、313个县。


  为建设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公平、公正、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厚植平等竞争、蓬勃发展土壤,去年以来,泸州市委政法委围绕泸州产业发展重点,统筹全市政法系统把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为重要任务,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和优势,通过创新完善工作机制,优化细化政策措施,加强协调配合,广纳民意聚民心,座谈交流凝共识,及时精准解决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满足民营企业服务需求、法律需求、平安需求。


  “红黑榜”


  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白酒产业是泸州的头部产业,今年4月26日,泸州市中院联合泸州市市场监管、酒业发展等部门签署了《联合设立白酒知识产权保护诚信“红黑榜”的合作协议》(以下简称《“红黑榜”合作协议》),建立“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共同约束机制。


  符合近五年无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未被人民法院、行政机关生效法律文书认定具有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专门设立了知识产权专兼职部门或岗位等4个条件的企业,可纳入知识产权诚信“红榜”。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李杰介绍,知识产权诚信“黑榜”条件共有12个,包括侵权人因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被单案判赔50万元以上的;被生效刑事判决认定构成知识产权犯罪的等。酒企如存在其中一种情形,将有可能被纳入知识产权诚信“黑榜”。


  《“红黑榜”合作协议》是“酒麒麟·护酒行”泸州法院2022年白酒产业司法强链专项行动中的重要项目之一,主要是围绕知识产权保护、绿色发展、权益兑现三大核心,开展精准司法服务、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涉酒案件专项执行三大主题行动。


  针对执行过程中,存在部分侵权人转移财产、隐匿财产、规避执行的现象。李杰表示,开展涉酒案件专项执行主题行动后,查人找物更加深入和精准,通过执行联动,可查到企业或企业中承担责任的其他人的银行、股票等相关信息,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执行难、规避执行等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在泸州法院长期的严格保护和普法宣传下,广大酒企的知识产权意识有了大幅提升,不少酒企还主动发出“邀请”,请知识产权专家进行法律培训。


  “被动”变“能动”


  “半径连心”提升检察机关履职能力


  “以经济发展为‘圆心’画‘圆’,拓展权益保护、规范经营、社会治理等服务‘面积’。”今年3月,泸州市人民检察院创新成立“同心圆·双保中心”,将民营经济保障与知识产权保护职能有机结合,探索实践“工作法”,这是全省首个将民营经济保障、知识产权保护相结合的“双保中心”。


  泸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杨乔表示,此前,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主要是通过案件办理或受理举报控告;在制发检察建议促进企业规范管理过程中,注重在案件中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弱化了优良的营商环境对企业健康发展的影响。


  “同心圆·双保中心”工作机制建立后,泸州市检察机关从“被动”走向“能动”。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调查问卷、法治宣讲等方式,针对企业治理情况、法律事务管理、财税与融资管理、风险防范化解等方面,为其“量身定做”一套“法治体检”。精准定位每个企业的“病灶病根”,通过问题剖析,依法提出合理建议,共同制定解决方案,定期回访整改成效,帮助企业在生产经营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更加规范有序。


  截至目前,泸州检察机关已开展检企共建110家,实地走访企业175家,进行“法治体检”35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规范销售台账、加强内部管理等问题32个。


  “智能+人工”


  全方位立体作战


  近年来,涉企违法犯罪中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食品安全、销售假冒伪劣药品三大类型较突出,其中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涉酒企问题较严重。为此,今年6月,泸州市公安局制定出台服务保障稳住经济十五条措施,就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专门安排和部署。


  “依法严厉打击串通投标、商业贿赂、合同诈骗、非法经营、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等破坏市场正常竞争秩序的犯罪,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产品、电信网络诈骗、虚开骗税等犯罪,加大追赃挽损力度,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企业创新动力。”泸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实现精准打击,泸州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全方位立体作战,通过建立“情报信息+数据研判+传统侦查(人工)”案侦模式,加强与第三方平台等紧密合作收集情报信息,沟通合作,广泛运用情报信息技术,发挥公安大数据协同作战优势,为案件侦办提供精准支撑。


  截至目前,泸州公安机关以“磐石”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力打窝点、打团伙、打链条,先后立食品、药品和知识产权犯罪案件75件,移诉46件,起诉124人,形成对涉企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


  8个重点领域


  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在查处交通涉嫌违章时,执法人员执法不规范、解释条款不清晰,态度生硬等问题”“在交通运输领域中,存在个别执法人员,未规范着装,未主动出示行政执法证件等问题。”今年4月,泸州市司法局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


  此次活动以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公安交管、城市管理、交通运输8大重点领域的从业群体为主要对象。活动共有三个阶段,从今年4月至6月是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大排查阶段,6月至9月是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大整治阶段,9月至11月是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总结提升阶段。


  据介绍,此次活动就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个制度”落实不力,选择性执法,“一刀切”执法,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文明执法,行刑衔接落实不力5个方面进行专项整治行动。


  此外,在开展全市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中,还将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情况纳入督查范围。重点检查行政机关对企业开展联合执法,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现场执法检查频次,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预,减轻企业负担。


  据了解,泸州市委政法委还将“强化民营经济司法保护,贯彻落实少捕慎押慎诉刑事司法政策”纳入2022年全市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为推动泸州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川观新闻)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