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纳溪频道 > 政法动态 >
纳溪区法院召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培训座谈会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2-20 11:58:50 】 【 来源:泸州新闻网

  为深入落实《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三个服务”工作要求,近日,纳溪区法院深入街村,召开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培训座谈会,指导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助力生产春耕。


  培训座谈会由纳溪区法院三级高级法官林万泉主持,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邱彪,民事审判庭、护国人民法庭、行政庭法官,纳溪区合面镇人大主席、政法委员及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员20余人参加。


  在培训座谈会上,与会调解员围绕家事、邻里、土地承包经营权、无因管理等涉及家事、春耕生产、乡村振兴等诸多纠纷,通过以案释法、举一反三的方式,分享调解指导。与会法官针对问题当场进行交流,探析矛盾纠纷成因,解读在民事、行政诉讼角度上的法律适用,提出化解思路和建议;从如何运用法律和经验寻找矛盾纠纷调解切入点,如何把握调解时机,如何切实防范矛盾升级等多方面,对人民调解员进行指导和培训。


  培训座谈会强调,要加强涉及乡村常用的民事、行政等基本法律的学习,提升人民调解员及相关人员的法律素养;要加强矛盾纠纷的摸排和化解力度,加强政府和法院联动,深度参与综合治理,特别要做好法院、公安、司法机关协调配合,及时、妥善处理农村家事、婚恋、邻里等各类矛盾纠纷,严防“民转刑”案件发生。


  (李华福  李小川)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