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纳溪频道 > 政法动态 >
院坝会上“聊”法律 生动普法“润”民心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4-04-05 16:24:19 】 【 来源:四川在线

  “陈法官,我有事情问你…”“陈法官,我要提问…”“陈法官,下次啥时候再来送法…”2024年4月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院坝会在泸州市纳溪区白节镇鱼湾村一农户院坝里举行,村民们你一句我一句热火朝天地拉着家常。纳溪区司法局法制股股长陈蔺,白节司法所负责人陈倩,“法律明白人”、鱼湾村副书记苏红同30余名村民围坐在一起,送法律服务、聊乡村发展,场面热闹非凡,欢声笑语不断。


  院坝会上,陈蔺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乡村基层治理中的突出矛盾和群众关心的借条的书写、利率的约定、担保的效力、起诉状的书写以及证据的收集等疑难问题,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精准普法。此外,“法援之莺”志愿者们给村民们发放《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宣传单、法律宣传小礼品,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同时,针对白节镇森林植被资源丰富,森林火灾潜在风险较大的情况,司法所负责人陈倩和“法律明白人”、鱼湾村副书记苏红通过发放宣传手册、释法明理的形式,向村民们宣讲森林防火、耕地保护等相关法律知识。


  “我们非常喜欢这样的院坝会,让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了法律知识”,活动结束后,鱼湾村村民们对此次量身定制的“院坝普法”纷纷点赞,并表示会好好学习《民法典》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做一个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农村“法律明白人”。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3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20余次,推动法律知识、法律服务和法治文化进村入户,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陈倩)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