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纳溪频道 > 政法文化 >
文人亦可勇 笔墨用作刀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1-12-15 15:19:0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严嘉卉

  

  “让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吧!”这是革命烈士陈乔年所写下的铿锵誓词,在那个风云莫测的年代,他(她),他们(她们),都将自我舍弃在了身后,心中留下的只有这个社会,这个民族,这个国家,这番人间。

  

  “自古以来,我们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人的脊梁!”他们便是那个时代的脊梁。

  

  历史是一堆灰烬,但灰烬深处有余温。回望这百年历史,即便我无法触摸那伟岸的身姿,但我仍可以仰望那不朽的思想。

  

  看看现在的中国,这般繁荣昌盛的神州大地。我们站在今天看历史,已是站在中国革命成功的彼岸、思想启蒙胜利之未来,可那个年代的人却根本不知以后的中国将会如何,不知付出的这一切是否值得、是否会功亏一篑。他们只是始终坚定着心中的信念,风雨无阻、激扬文字、慷慨赴死。

  

  这难道不够说明这些革命先辈们比“伟大”还要伟大吗?这难道无法证明这些革命先辈们的无畏无惧吗?这当然足够了,且远不止如此。

  

  他们从雨中来,一脚踏开泥泞;他们背对着整个旧中国的麻木;他们看见了,记住了;他们爱在心头,痛也在心头;他们把“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化为了行动。他们是那个年代无数人心中的引路人,是那个时代的“刀锋”。也许,他们的思想观念不尽相同,可是他们的志向却不谋而合。

  

  你若问我第一个回想起的人是谁,那便是陈独秀先生。独秀,独秀,这名儿可真就是仲甫先生自己的真实写照。生在书香门第,出身官宦世家,他本可以拥有安稳平和的一生,而不至于舟车劳顿,躲躲藏藏,甚至与亲朋离散,失去了延年、乔年……可他还是毅然决然走上了这条路,甚至在离世前仍攥着笔杆写文章,为国家为人民贡献最后力量。

  

  为什么要这样坚持,这样执拗?他说:“因为我爱这个国家,我要为这个国家,去做点什么!”我想,这也许同样是那个年代,人们举旗呐喊、振臂高呼、笔墨不断的理由吧。

  

  若这社会“吃人”,则笔墨用作刀。鲁迅先生背对着黑暗的来路,看向未知的前路,给出了这般答案。他知道这社会是昏黄、黑暗又悲伤的,因此他写下——“我以为绝望而反抗者难,比因希望而战斗者更勇猛,更悲壮。”他愿意做这唯一一点光,“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鲁迅先生的文字读来字字泣血,笔下是我无法想象的满目疮痍,是我看不见的赤地千里,是我不明白的血荐轩辕。他用笔锋唤醒国人的麻木,仿佛一记棒槌敲在了这浑浑噩噩了百余年的旧社会上,在它的身上撕开了一道血淋淋的口子,使光照射进了一代青年人的心中。那代文人墨客,为了扫除我们这个民族里的麻木冷漠、惰性无情,付出了千千万万个日夜,乃至生命的最后余温。

  

  倘若天下安定,我等愿渔樵耕读、江湖浪迹。倘若盛世将倾、深渊在侧,我辈当万死以赴!

  

  先辈以笔为刃,以墨为锋,我愿意接过那笔,蘸取那墨,续写历史上的一页。我相信这不仅仅是我,而是我们,是又一代新青年,是又一篇章的觉醒年代。 (作者单位: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编辑:王先静

泸州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0)3109969 |

蜀ICP备18017738号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大山坪市委政法委 邮编:646000

蜀ICP备18017738号-1 泸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