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纳溪频道 > 政法文化 >
做公益 我一辈子的第二职业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4-24 14:04:2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刘忠

  

  1993年,对入伍两年的我来说很难忘。这一年,我郑重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开始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倍努力工作、学习之余,当地报纸上一则血库缺血的消息也引起了我的注意。“走,献血去!”没想到,这一决定不仅开启了我二十余年的献血历程,也成为了我做公益的开始。

  

  初识 因献血与公益结缘

  

  每年献两次血,是我给自己定下的“硬任务”。虽然献血很多次了,但每次献血我都非常紧张、浑身冒汗,不敢去看那根针头,这让当过警卫员现在又是法警的我有些羞愧。

  

  1997年冬天,我收到血库缺血的消息,两个月前才献了血的我又来到血站要求献血。血站的医护人员坚持不让我献,我被逼急了,悄悄对那位护士说:“我是警察。”她转过头看了我一眼,没理我。我又过去对她低声说道:“我是党员。”她站直身体,微皱眉头对我说 :“我也是党员,但是在这要听我的,警察应带头遵守规定。”

  

  献血也让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有老人、学生、生意人、下岗工人、公务员……相互熟悉了,我们一起组建了一个公益团体。大家在这个充满整正能量的大家庭里互相帮助、互相激励,体验着帮助他人的快乐。

  

  成长 公益范围越来越广

  

  随着时间流逝,我们的公益团队不断成长,内容不再局限于献血,也涉足环境保护、帮扶老人、扶助贫困学生等。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不仅得到了一批企业的赞助,还与《南充晚报》合作,吸引了更多志愿者加入。

  

  2008年春节前夕,南充市嘉陵区李渡中学的一位老师通过《南充晚报》联系到我们,说有几位非常优秀但很贫困的学生需要帮助。于是,我们几名志愿者乘车到李渡中学考察,这也让我认识了一个正在读高二的小女孩。老师介绍说,小女孩出生就遭遗弃,被一户残疾家庭收养,养父母没有劳动能力。小女孩平时很开朗也很坚强,学习成绩非常好,她现在最担心的就是考上大学却没有钱就读。听完孩子的遭遇,我深感触动,欣然同意资助她上学。两年后,小女孩成功考取了泸州医学院,我在祝贺她时说:“到你能自食其力前,叔叔都会一直帮助你,你只需要安心念书。有很多的叔叔阿姨都在关心你的成长,希望看到你学业有成。”小女孩也很懂事,假期回来都会让我帮她联系短期工以贴补家用。

  

  随着小女孩慢慢长大,大学五年里,我资助的费用也从1500元涨到了2000元。毕业后,她进入了蓬安县医院工作。看着她的成长,我有一种“吾家有女初长成”的成就感。但后来她结婚生子我都没有去亲眼见证,不是不愿去,而是我认为作为一名志愿者,被资助对象困苦时我们结缘,当她越过越好我们就应缘散。

  

  多年后的一天,我在大门口值班,看见一个女孩在门口转来转去,保安说她在等人。同事们都陆续上班,女孩实在等不住了,叫住一名同事询问,同事指了指我。她惊讶地望向了我,跑过来哭着说:“对不起对不起,你样貌变了很多,我没认出你来。”我笑着说:“没关系,我不是也没认出你来吗?我们扯平了。”她使劲儿招手把远处几个人叫过来介绍:“这是我婆婆、老公和孩子,他们知道我的事,一直要求来看看叔叔,要当面对你说谢谢!”送他们离开时,我在想,我同样要感谢你们给我带来的快乐!

  

  热爱 做公益是会上瘾的

  

  二十多年来,我陆续帮助过很多人,有贫困学生、病人,也有关押在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那是一个在看守所关押的未成年人,我提押他时正是冬天,他光着脚就出来了。我问他怎么不穿袜子,他满不在乎地说:“屋头没人管我了。”在还押时,我在看守所给了他100元钱。宣判那天,又是我押他,他对我鞠了一躬:“叔叔,我一定会改好的。”我当时感触很深,仅仅是100元就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

  

  几年前的夏天,羁押室还没有制冷设备,夏天又闷又热,我买了一个西瓜给同事们吃,顺便拿了一块给羁押的被告人,他愣了一下,接过瓜闷声闷气地说了声“谢谢”。不久,罗某某等多人涉黑案件审理,庭审前几天遇到了困难,第一被告人不认罪,第二被告人揽下全部罪责。我正好押解的是第二被告人,在休庭时我一直在劝他,他突然冒出一句:“你是不是给XXX吃过西瓜?我和他关在一起。”我说是,他沉默了一会说:“你是个好人,我听你的。”我把情况报告给了领导,因为第二被告人的翻供,案件得以顺利审理。

  

  多年的公益事业让我领悟了一句话——勿以善小而不为。做公益是有瘾的。那么多年来,我很少给自己买衣服鞋子,慢慢把烟酒也戒了,为了减少开支,过生日也不再请朋友聚会。为此,朋友聚会时我也不好意思再去。他们都说我抠门,但他们哪里知道,我不是守财奴,我只是把钱用到了我觉得最值得的地方。

  

  公益让我知道人间自有真情在,让我甘愿付出,甘愿奉献,我心中的正能量、人生感悟很多都是从公益中得来的。其实,我又何尝不是公益的受益者呢?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