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纳溪频道 > 政法文化 >
平安之光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5-24 11:07:4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冷阳

  

  “人民公安,在您身边,不分昼夜,护您平安。”当我说完这句话时,有朋友好奇地问:“你是如何守护平安的?”当时刚入警的我,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如何守护平安?难道是用我手中的鼠标和键盘吗?从警生涯里,我不断地问自己,不断地寻找答案,终于,我从他们的故事里,找到了答案。

  

  第一个故事叫坚守。1983年,一辆小火车将一名28岁的小伙拉到了一个叫羊圈子的火车站。从此,他便成为这个偏僻小站唯一一名驻站民警。他每天都在16公里长的辖区巡查线路,陪伴他的只有单调的火车汽笛声。他的背包里除了工作日记和水杯,还有越来越多的药片。他的胶鞋磨坏了一双又一双,他就这么不停歇地走完了32年的警察生涯。

  

  他说,平安需要长久地坚守。他叫袁子宝,一名普通的驻站民警。

  

  第二个故事叫无悔。2018年的大年初一,同为警察的丈夫,永远地离开了她。自此,正月对她来说,就是一种彻骨之痛。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来,全国公安民辅警立即返岗,冲锋在防疫第一线。而她却发现,执勤表上没有她的名字,她毅然拨通了领导的电话:“我懂得失去的痛,所以我更想打赢这场战役,我不想让失去的痛苦,蔓延在这片我和他曾一起热爱着的土地上。我没能守护住他,但我可以替他守护这个世界。所以,我请求参战!”于是,她顶着刺骨寒风,一干就是30多天,终于,疑似人员,全部清零。

  

  她说,平安需要无悔地付出。她叫许蓉,一名坚强的“疫”线女警。

  

  第三个故事叫奉献。15年的禁毒生涯,他从来不敢跟家人说工作上的事。直到工作岗位调动,他才敢慢慢地跟妻子说起曾经那些惊心动魄的故事。妻子听完呆了,哭了,满眼尽是悲愁。他却说,破冰是故事,是导演的故事,这个也是故事,是我生命的故事。2017年,他生日那天,儿子将礼物送到爸爸面前,当他打开的那一刻,泪水瞬间夺眶而出。那是一件用塑料制成的手工防弹衣。儿子说,爸爸抓坏蛋的时候,如果坏蛋有枪,这件防弹衣就可以抵挡坏蛋向爸爸射过来的子弹,希望爸爸能够平平安安地回家。

  

  他说,平安需要不计回报地奉献。他叫陈浩,一名获得一等功奖章的缉毒警察。

  

  第四个故事叫勇敢。2018年9月,周末休息在家的我突闻窗外有人呼救:“6楼1号有人入室抢劫!”听到呼救,我第一时间拿起警械就往下跑。“我是警察,屋内人员立刻停止犯罪行为,马上开门!”房门被我敲得砰砰作响。3分钟后,警察兄弟赶到,这户人家也从外面打开了房门。我借着盾牌掩护搜索全场,但嫌疑人早已离去,所幸在家的小妹妹已被成功解救,我心中的巨石算是落了地。不久,嫌疑人也被抓捕归案。回看监控我才得知,10秒,如果我再早到10秒就会与嫌疑人面对面相遇。我想,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刻,我挺身而出的时间到了,我会用我的生命尽力去演好属于我的那几秒。事后,有人喊我英雄,我望着怀里的女儿,想对她说,不要怪爸爸,爸爸也想多陪你走一段,看你慢慢长大,看你嫁人,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爸爸早已许下的无悔誓言。

  

  如果再遇到当初那位朋友,入警5年的我会告诉他,平安,需要我奋不顾身地勇敢。

  

  危难当前,警察不退!这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担当。把平安留给群众,把危险留给自己,不仅是他和她的故事,更是我们所有人民警察早已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纵使岁月老去,芳华不再,回首往昔,我们依然自豪,我们是红色的公安铁军!我们是照亮这座城市的平安之光!

  

  (作者单位:四川省公安厅)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