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纳溪频道 > 综合治理 >
纳溪区公安分局“三实”举措提升出入境服务水平争创“三优”窗口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1-07-24 19:18:25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纳溪区公安分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出入境窗口服务升级版,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进一步树立公安机关良好形象,争创三优窗口。

  

  做实“三个延伸”,打造“便捷型”出入境窗口。一是做实延伸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每日提前15分钟上岗,中午延时服务15分钟,每天做到最后一名申请人办结完毕再下班,对所有受理业务“日毕日清”。2021年6月10日中午下班后,出入境窗口推迟下班时间,为从外地赶来办证的黄某提供延时服务,加急办理证件。本着“疫情防控与服务民生并重”原则,加强窗口警力配置,开辟绿色通道服务,确保疫情期出入境窗口服务不断、标准不降、效率不减。二是做实延伸触角。依托办证大厅,建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备自助签注机和自助发证机,对需签注和取证的群众随来随办。针对疫情期间群众出境看病、出国留学、以及企业员工紧急出境洽谈业务等情况,特事特办,加急办理,努力为企业和群众出入境活动提供便利。三是做实延伸职能。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增设老年人优先服务窗口、办证专办员,为老人与办证群众提供事项咨询、流程指引,对有特殊困难的群众进行受理帮办。开展短信提示服务,提示办证群众到大厅取证,防止办证群众多次往返大厅取证,压缩“办事求人”空间,得到办证群众广泛好评。强化邮政速递到家服务,疫情期间劝导办理出入境证件的群众采取邮寄方式取证,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和接触。

  

  落实“三个转变”,打造“高效型”出入境窗口。一是由网下向网上转变。依托政务服务网,推行网上咨询、预约、受理服务,推送政策法规、公示办事须知时限;实行网上预约办理出入境证件,办证群众到办证大厅预约窗口,即可第一时间办理。拓展支付方式,对一部分使用电子支付困难的老年人,仍采用传统收费方式,严防“一刀切”给群众办证带来不便。二是由人工向自助转变。积极争取分局党委在窗口自助化上给予支持,设置自助签注机、前台受理一体机、自助拍照机、自助取证机、叫号机等自助设备,实现自助设备全覆盖,为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提供一条龙等自助服务,满足群众各个时段的办证需求,提高办证效率的同时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三是由被动向主动转变。民警化身网格员下基层,为群众开展预约办证、业务咨询和法律宣传等业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保障疫情期间广大出入境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组织窗口工作人员认真梳理排查辖区持有效出入境证件但未出境的人员,通过电话和短信等方式提示其暂缓出境,规避风险。强化战时纪律,抽调业务骨干,开展境外人员信息搜集、核查、研判,为领导决策和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支撑。

  

  严实“三个提升”,打造“优质型”出入境窗口。一是提升作风树形象。坚持从细节入手,从民警言谈举止抓起,净化窗口服务语言环境,切实做到来有问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形成“人人有礼貌、个个懂礼节、处处讲礼仪”的良好氛围。要求窗口民辅警提高群众语言能力,善于在工作中学习、熟悉群众语言,力争在与群众交流中说上话、接地气、无官气,拉近与群众心理距离。二是提升素质提能力。坚持把提高窗口民警综合素质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紧紧抓在手上,依据分局实战大练兵实施方案,在工作时间之外开设“微课堂”,紧紧围绕规范执法、窗口礼仪以及“只跑一次”“全国通办”和“办事不求人”等便利举措和相关法律法规,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分享自身工作心得、提炼总结工作经验,进行有针对性地培训,促进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新提升。三是提升监督求实效。构建多方位社会监督模式,结合窗口视频监控,使窗口工作全过程透明化。设立监督电话、征求意见簿,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评价。依托警务效能系统平台每天自动抓取接处警、案件办理、窗口服务、“一标三实”的群众电话信息,自动发送征求意见建议的短信,收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一般”、“不满意”评价。一旦出现“不满意”回复,出入境立即对其进行电话回访,视情开展后续工作。

  

  (报送单位:纳溪区公安分局 联络员:屈培莲)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