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纳溪频道 > 综合治理 >
纳溪法院:执行法官赴成都找寻被执行人 推动房产处置平稳开展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1-04 21:36:23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没想到你们真的来了!”被执行人一脸惊讶,“房子我们必须要处置,近期就会上网挂拍,你们没有退路,必须配合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承办法官严肃告知其应履行的法定义务。近日,纳溪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奔赴成都,上演“寻人找房”记。


  此次前往成都执行的两起案件均系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在执行中,法官组织当事人双方协商,亦皆达成了和解协议,然而,在履行部分案款后,两案被执行人便未在继续履约,为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处置已查封房屋成为必然。在泸州某银行申请执行聂某某、陈某某一案中,两人在泸州本地有数套房屋,且都处于出租状态,未履行案款达数百万元;刘某某申请执行蒋某某、伍某某一案中,涉案房屋位于成都某小区,未履行案款30余万元,两案进入房屋处置环节,为确保评估拍卖工作顺利进行,承办法官驱车数百公里赶往成都,寻找被执行人聂某某、陈某某,并查找蒋某某、伍某某房屋。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泸州某银行与聂某某、陈某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承办法官始终未能与被执行人之一的陈某某取得联系,因聂某某、陈某某已分居数年,聂某某也未能联系上陈某某,但提供了其女儿聂某的电话,并表示陈某某与其女儿居住。


  通过聂某,承办法官与陈某某取得了联系,电话中陈某某态度强硬,表示钱都是聂某某使用的,与她无关。“我们从成都赶过来了,有什么大家坐在一起当面谈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促成这个案子尽快了结。”“你们当真来了啊?”震惊之余,在其女儿的劝说下,陈某某还是与执行干警见了面。


  深入交谈中,执行法官告知陈某某其有义务配合人民法院进行拍卖、腾退,如不腾退将面临相应的法律后果,最终,陈某某表示同意妥善处理6套房屋的租赁关系,尽快腾房。


  【四处寻房终得线索】在刘某某与蒋某某、伍某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因被执行人无力履行拖欠债务,其名下房屋进入处置阶段。此前因疫情,法院执行工作的开展也面临一定的影响和困难,承办法官遂利用执行事项委托系统委托该不动产所在地法院进行查封,确保财产得到及时控制。


  抵达成都后,承办法官立刻联系被执行人蒋某某,蒋某某表示自己不在,房屋已出租给他人:“我来不到,你们去就是了,我通知承租人等在家里。”由于房屋查封地址没有具体单元和门牌号,执行干警先赶到当地不动产登记中心,明确了详细信息,经过多方询问,最终成功找到该不动产。


  执行法官现场查看了被执行人房屋,并向该房屋目前承租人告知了房产涉案执行情况,明确了承租人的相关权利和需要遵守的义务,为启动房产的评估拍卖,平稳处置房产打下基础。


  执行法官远赴异地找寻被执行人,倾力推动房产的评估拍卖工作,营造了执行的高压态势,既让申请人看到了人民法院坚定执行的决心,也让被执行人打消了逃避执行的侥幸心理,主动配合法院执行工作。“寻人找房”、“异地执行”,这些都是执行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在执行工作中“努力而有所获”则是执行干警们化解难点、打通堵点的原动力。


  (谢雅琴)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