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纳溪频道 > 综合治理 >
纳溪区白节镇:巧用积分制 “积”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7-13 09:26:48 】 【 来源:泸州新闻网

  小积分凝聚大能量。今年以来,白节镇以“积分”激活治理“活水”,通过推行群众积分制管理模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家园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局面。


  “3月2日,简称金参加义务清理公路白色垃圾,记1分;3月5日,刘志国协助村委会成功调解G546连接线群众林地纠纷,记2分;从3月7日起,熊永芬每天为留守老人张大爷送水,记5分……”在金田村五社社长陈险恩的记录本上,清晰地记录着该社“积分制”台账。


  推行“积分制”以来,白节镇主动厘清基层治理工作脉络,大量村务工作、宣传活动得以高效开展。同时,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到村内的各项工作中,群众的态度从“要我干”变为“我要干”,乡村治理更为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


  “我们把积分制与‘川善治’小程序结合起来,将群众活动开展情况上传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及时公开公示情况,充分激发出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切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亲和力和感召力。”金田村党支部书记唐光敬说。


  接下来,白节镇将持续以群众积分制管理为基层治理主要抓手,注重积分结果的运用,将“民心守护”工程、人居环境整治、秸秆禁烧、森林防灭火等工作巧妙融入其中,并逐步完善积分兑换机制,丰富奖品类型,积极营造人人参与积分、人人参与村级治理的良好氛围,全力推动“竹梦茶香风雅白节”美丽乡村建设。


  (梁隆宇)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