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纳溪频道 > 综合治理 >
纳溪区白节镇:“积分制”管理为乡村治理赋能增效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9-13 10:26:21 】 【 来源:泸州新闻网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群众自治能力,纳溪区白节镇竹海村积极推进“积分制”管理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列出工作清单、强化结果运用,激发党员群众主体意识,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8月7日,参加大旺竹海露营基地平场工作的群众有刘胡秀、邓隆明、凌朝晖……”在竹海村党总支副书记余源坪的工作日志上,详细记录着每一名热心群众的参与情况,待基地平场结束,一并统计纳入他们的年度积分中。


  自推行“积分制”管理以来,白节镇竹海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制定《竹海村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正向加分、负向减分”评分体系,明确“积分—统计—审核—公示—兑现”的积分程序,结合竹海村不同时期的重点工作需要,增减积分项目和分值,建立起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积分管理体系。


  “韩梦帮隔壁刘老辈购买生活日用品加3分,巫昌蓉家门前垃圾未打扫扣2分……”在“积分制”管理过程中,竹海村还推行群众日常行为积分细则,制定垃圾焚烧、乱占耕地、不合理信访等6条扣分项目,列举倡导社会新风、积极参加急难险重任务、主动参与学历提升等23条加分项目。


  “现在农村屋头大多是老人,我们这40多岁的算年轻的,没想到平时力所能及地帮个小忙,还能加分兑钱。”竹海村村民韩梦说,今年以来,她家已经积了232分。


  接下来,白节镇竹海村还将强化“积分制”结果运用,通过精神奖励、物质奖励的方式,让“积分制”管理在乡村治理中发挥出更大实效。精神奖励方面,对家庭平均积分排名靠前的,给予通报表扬,在“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优评先活动中优先考虑。物质奖励方面,享受分红兑换,将户积分与村集体经济年度分红挂钩,年度内积分实行累积使用,以分红日期为划分节点,具体分红细则按照村委会与村集体经济公司制定标准执行,暂定兑换比例为1元/分。目前,该村累计奖励加分4200多分,扣分500多分,评选出示范户30余户,群众精神面貌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持续增强。


  (任小冷)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