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纳溪频道 > 综合治理 >
纳溪区丰乐镇:人大代表变身“调解员” 成功化解几十年的纠纷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10-27 11:08:42 】 【 来源:四川在线

  “你们是一家人,血浓于水,就算是打断了骨头还连着筋,没有必要处处相互为难……”近日,在纳溪区丰乐镇人大代表的主动参与和积极协助下,成功化解了两位村民之间累积几十年的仇怨,调解了两人之间的矛盾纠纷,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据了解,石通村五社的张某华和张某贵虽然是本家亲人,但是两人之间因为田土、果树、生活摩擦等已经积怨几十年了,9月27日,张某贵因生产生活需要从张某华的大秧田田坎经过,认为张某华种植的果树阻碍了他的出行,于是用刀砍掉了果树枝丫,张某华发现后,又砍了张某贵的两棵冰糖柑树,双方由此陷入互相损坏果树的恶性循环,后来演变为不允许对方从对方的田土上通行。两人之间的矛盾出现后,镇村干部和派出所工作人员也曾多次组织调解,但由于双方意见不一致,双方心里都憋着一股气,互不妥协,纠纷问题一直未得到妥善解决,矛盾也在不断激化。

  

  为有效解决该件群众纠纷问题,丰乐镇人大代表张元霞牵头,邀请丰乐镇司法所所长,石通村的联村干部、村社干部,以及该联络站的部分人大代表参与,利用司法所干部明晰的法理解释,以及人大代表在群众中的信任和他们熟悉农户家庭基本情况的优势,于10月17日进村入户开展沟通协调,从情、理、法等方面做好两户的思想调解工作。

  

  “确实是不该,还让小辈子来过问我们(的矛盾),娃儿说的对,各退一步,以后就按照协议上的来嘛。”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张某贵和张某华都认识到了自己的过错,双方最终就土地通行权达成了和解,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并承诺以后不再相互侵害对方财物,这一起纠纷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我长期在基层工作,作为人大代表,有义务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了解人民群众的诉求,努力为人民服务,才能真正将‘民心守护’走深走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丰乐镇人大代表张元霞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丰乐镇人大代表共参与矛盾纠纷调处11起,调解成功率达100%。下一步,丰乐镇人大将积极融入丰乐镇的“三调联动”解纷机制,推动大量纠纷有效分流并在前端有效化解,持续发挥人大代表“连心桥”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为民宗旨。

  

  (范黎明 邱滟茹)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