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纳溪频道 > 综合治理 >
纳溪区:阳光问廉 让基层监督有形更有效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11-17 11:07:21 】 【 来源:泸州新闻网

  近日,在纳溪区天仙镇“阳光问廉”活动乡村专场,群众围坐在一起,向镇村干部吐心声、犀利发问,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政策咨询台和信访接待台,镇纪委、镇社治办等部门人员现场办公,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面对面解决群众问题。像这样开设在镇(街道)的阳光问廉节目正在纳溪基层遍地开花。


  近年来,为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把群众烦心事化解在家门口,纳溪区纪委监委将村级监督和村居治理相融合,推动“阳光问廉”进村入社,不断激发基层监督“廉”动力,推动清廉村居建设。


  为确保“阳光问廉”乡村专场有力有效,纳溪区通过整合镇、村纪检员和党风政风监督员等监督力量,由镇(街道)纪委委员包片联系指导,采取“村村协作”交叉监督、暗访督导等形式,在事前广泛收集群众关心关切的身边事,分类形成问题清单,跟踪督促解决,有效防止“雨过地皮湿”等形式主义问题。


  针对问廉现场曝光的问题和群众的诉求,区纪委监委督促镇(街道)纪(工)委建立监督台账,通过上门回访、抽查暗访、督查问责等形式,对问题整改各环节跟进监督,进一步压紧压实镇、村责任,确保“阳光问廉”乡村专场真正问出成效、问出幸福、问出满意。


  近年来,纳溪区已举办“阳光问廉”乡村专场活动10场次,5名党风政风监督员参与现场问廉,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9个,追责问责23人。


  (龙婧  许紫艳  周建)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