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纳溪频道 > 综合治理 >
纳溪:“阳光问廉”进乡村 戳“痛点”治“顽疾”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12-08 22:09:32 】 【 来源:四川在线

  “关于这个校舍的管理要求,你是否清楚?”“你觉得农服站在指导方面是否切实履行了职责?”日前,“阳光问廉”乡村专场在纳溪区合面镇举行,活动“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直击民生问题的难点痛点,推动在群众“家门口”解决问题。


  《阳光问廉》合面乡村专场以“聚焦能力作风、提升工作质效”为主题,通过播放暗访短片、主持人质询、群众代表提问、干部作答表态、嘉宾点评和问廉测评等环节,现场问廉,揭短亮丑,镇村干部直面问题,现场答复,提出整改措施和办法。


  深入基层找“痛点”


  “以前这个学校干干净净的,现在学校没办了,到处都是又脏又乱,管都没人管得。”“阳光问廉”乡村专场之前,合面镇纪委组建暗访组,进村入户了解乡村实情,发现营地村小闲置资产,委托村委会管理后,存在失管现象,群众反映很强烈。


  闲置的校园大门破损倒地、现场杂草丛生、各类器材破旧不堪、群众饲养牲畜乱跑……群众疑惑,这好好的校园不该把它利用起来吗?


  “无论是自有资产还是代管资产,作为管理责任单位,均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职责。”合面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邓杰指出,集体资产属集体共有,如果责任单位没有承担起职责,那么这些资产可能会因为年休失修变成危房、或者埋没在时间中无形流失,这都是对群众利益不负责任的表现。


  这是荒废的村小校园,还有盖满绿植的河道,涉及校园安全、生态环境问题,这些履职不到位的典型表现,都涉及到群众的利益。暗访组将其制作成短片,在《阳光问廉》现场实景展示,现场拷问干部。


  务实举措治“顽疾”


  “视频短片上看到很多水生植物铺满了河道、竹子也没有清理,这些问题你们是否清楚?”“那你想过怎么处理吗?”


  “阳光问廉”乡村专场上,《荒废的村小校园》和《盖满绿植的河道》两个问题短片曝光,随即就是一个个火辣犀利、直击问题根源的提问,让节目现场“辣味”十足。


  面对现场群众的“挑刺”提问,被问廉对象太山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孙光莲如坐针毡。“清楚”“马上整改”“加强巡护员和保洁员监督检查”……一个个问题不敷衍、不回避,一一作答。


  “针对其它河道存在的问题,镇上如何加强指导和管理呢?”群众提问结束,问廉嘉宾也向问廉对象提起了问题。


  “接下来,我们及时召开村级河长联席会议,进一步讲明讲清河长制管理的要求和责任,同时,切实加强对村级河长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每月的巡查工作开展抽查。”合面镇农业农村服务站副站长赵元兵认真地回答起来。


  群众代表提出尖锐的问题,询问、质问、追问,甚至是拷问,相关责任部门和村(社区)负责人认真回答,并承诺整改时限,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切身的问题。


  最后,问廉现场60名群众,认真负责地对被问廉对象回答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以点到面提质效


  “最低生活保障政策有变化,应当符合什么条件?”“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是怎么发放的?”


  进入现场提问环节,台下的群众面对自己的疑惑,踊跃提问,台上、台下的镇、村(社区)干部耐心细致地逐一解释作答。


  同时,问廉现场还设立政策咨询台,部分群众想咨询的问题,都得到了答复。“关于自来水安装费用、开户费用问题,我这次终于搞明白了”合面镇郑河村村民胡蓉说,这种“阳光问廉”形式好、内容好、效果也好。


  相关问题需要咨询或者反映的,请大家活动结束后到后面的政策咨询台咨询。


  “我们镇党委、纪委将以此问廉活动为契机,着力做好‘问廉’的督促和整改工作,结合‘民心守护’工程、我为群众办实事、‘四下基层’等工作,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跟踪问效,扎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干部能力作风提升,做到干群连心,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合面镇党委书记潘志远表示,同时,加强对各项工作推进情况的自查,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带头把责任扛起来,确保各项推进措施有着落、见实效,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基层力量。


  (马光焱  陈雨  秦晓红)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