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纳溪频道 > 综合治理 >
纳溪:“律爸律妈”牵手困境儿童 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12-15 10:54:11 】 【 来源:四川在线

  “学习成绩怎么样?一定要好好学习哦。”“以后遇到困难就跟我说,打电话也可以。”近日,四川省律师协会的律师们,来到纳溪区“‘纳’份爱助‘未’来”“律爸律妈”关爱困境儿童活动现场,了解困境儿童的学习生活情况,并送上小礼物。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致公党四川省委法治建设委员会、“致美四川”公益活动品牌牵线搭桥,四川省律师协会公益法律服务委员会积极参与促成,是致公党四川省委、泸州市委市政府、“致泸合作”工作在社会民生领域的又一深入拓展。四川省律师协会律师代表们与13名困境儿童结对,用法律力量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卡片上同学们和‘律爸律妈’都提前写下了想对彼此说的话,请同学们和‘律爸律妈’交换连心卡,‘律爸律妈’们‘以法为媒’,还为同学们准备了法律书籍......”活动现场,主持人引导道。


  “我通过打比方、举例子、讲故事的方法向孩子们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帮助未成年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了解法律常识,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好学生。”四川省律师协会律师代表吴余茹说。活动中,她针对社会中比较突出的未成年人意外伤害和校园欺凌、暴力等问题,用真实的案例,以案说法,让孩子们认识“校园欺凌和暴力”的同时,教会他们如何应对和化解。


  活动现场,13名儿童各自讲述了家庭情况,及其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律爸律妈”们认真聆听,在与监护人交谈的时候,亦适时与儿童进行简单的沟通。大部分儿童一开始怯生生的,随着活动的推进,慢慢也熟络起来。


  “我是张明明(化名)小朋友的‘律妈’,通过沟通,我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比较具体,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不在了,现在是由他的姑姑抚养,在学校里性格也比较孤僻,我一定会尽自己所能,为他提供学业关爱、心理关照、生活帮扶等,用实际行动发挥专业所长,践行志愿服务,传递爱心正能量,助力明明在成长的关键时期树立健全人格,增强法治意识、提高综合素质。”吴余茹说。


  各位“律爸律妈”的结对儿童年龄段不同,其中律师付少杰的结对对象王小杰(化名),今年刚好高三,通过这次活动,他对自己的学业也有了规划。“我的‘律爸’跟我讲了很多,包括他工作中有趣的事情,现在我对法律很感兴趣,明年高考我也希望通过努力有能力报考法律专业,把‘律爸’当成我的榜样,以后也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帮助更多的人。”王小杰说。


  活动现场,大家还共同见证了纳溪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律爸律妈”工作室揭牌仪式。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陈军表示:“希望借由此次活动契机,号召更多律师参与公益活动,持续推进‘律爸律妈’关爱困境儿童活动,让未成年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法治的温度。”


  一直以来,纳溪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随着2021年6月1日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纳溪区未保工作精准聚焦“六大保护”,持续探索“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未保工作新路径,以“‘纳’份爱·助‘未’来”为品牌引领,持续开创大未保工作新局面,呈现出家庭保护夯实基础、学校保护筑牢防线、社会保护凝聚合力、网络保护协同共治、政府保护强化引导、司法保护赋能提升的纳溪特色。


  “此次活动的结对帮扶期限长,原则上到该儿童参加工作或考入大专院校为止。我们期待在致公党省委社会服务专委会和法治建设委员会,以及四川省律师协会更加广泛的社会资源链接下,邀请到更多公益组织和人士参与打造具有纳溪特色的未保品牌。也希望孩子们珍惜与‘律爸律妈’相识的缘分,将社会的关爱转化为努力学习和积极生活的动力,心怀感恩,以优异成绩和健康成长回报‘律爸律妈’的‘纳’份爱,将关心和温暖永续传递。”纳溪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桥说。


  (龙婧  韩本红)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