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纳溪频道 > 综合治理 >
纳溪区:三“不”走,全力筑牢森林防火线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4-03-22 10:04:55 】 【 来源:四川在线

  为确保春季高火险期及清明节祭祀期间辖区森林生态安全,纳溪区广泛动员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始终坚持在经验中创新工作方法,在实践中提升工作水平,全体人员拧成一股绳,坚决筑牢防火线,看好山守好林。


  高度重视防火部署不松懈


  “新一轮防火期已经到来,我们每个责任人要再清理一遍自己的防区,组织一次隐患排查,检查一次物资装备,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底。”3月4日,纳溪区龙车镇组织召开全国“两会”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部署会,龙车镇党委书记、森林防灭火指挥长姚正对新一轮防火期森林防灭火工作做出部署,并要求每个包联责任人能清晰说出自己包联责任区的风险,采取的主要应对措施。


  自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纳溪区坚持“风险想在前、工作做在前”,各级先后召开20余次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题会议,分级分类研判森林火险,针对性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区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各级包保领导带头履行包保责任,组织包保干部盯死看牢重点林区,确保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和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机制落到实处,督促各级细化责任落实、形成网格化管理,把各项检查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对于即将到来的清明节,纳溪提前谋划,通过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对坟头墓地、寺庙、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的隐患排查,制定了森林防灭火、重点区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应急预案等系列工作方案,并建立隐患台账,对账销号,确保各项隐患整改到位,实现动态清零,还成立了镇(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半专业扑火队,加强队伍保障,实现森林防灭火工作有人手抓,有方向抓,有措施抓。


  狠抓落实防火管控不敷衍


  “您好,打火机、火柴等火种禁止带入林区……”3月6日清晨,天仙镇花背溪森林防火临时宣传点,值守人员陈林佩戴着醒目的红袖章正在引导进山群众扫码登记。“天仙镇属于高火险区,我们值守人员必须严格检查每一位入山人员、每一辆入山车辆,从源头消除森林火灾隐患。”陈林说。


  “今年我们建立了红袖章巡逻队,整合了原来的志愿宣传员、护林员和村上的义务扑火队伍,统一标识,制定了明确的巡查制度,消灭了隐患治理盲区。”天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容表示,天仙镇在三合桥、花背溪、清凉村设置三个森林防火临时宣传点,值守人员轮流值班坚守,组建森林防火红袖章队伍,加强入山检查,查处违规野外用火,清理公路沿线和重点林区可燃物,从源头上遏制火源进山。


  在重要进山路口必要时设卡检查,是预防森林火灾的重要一环。为守护全区87.78万亩林区,全区设置60个临时宣传劝导点,组建13支森林防火红袖章队伍,加强入山检查,查处违规野外用火,清理公路沿线和重点林区可燃物;同时还在护国镇、白节镇、大渡口镇等3个前置驻防点专业扑火队50人执勤备战、带装巡护,将火源堵在山下林外。


  强化意识防火宣传不停歇


  “老辈子,我跟你念一下宣传单上的内容哈,森林火灾的起因主要是有两大类:人为火和自然火。人为火分为以下几种.......”3月12日,上马镇森防指工作员简贤强正在向云台寺村二社的李爷爷进行森林防火知识科普。


  像这样的入户宣传每个周都在进行。纳溪区发动全区13个镇(街道)干部下沉至村参与护林防火值守和巡逻工作,开展敲门行动,逐户签订承诺书、发放明白卡和告知书,全面推进防火宣传常态化和全覆盖,让森林防火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纳溪区把广泛宣传作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主要抓手,通过开展多维度、多视角、多方位的宣传教育活动,坚持线上和线下宣传相结合,集中和入户宣传相结合,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式,收集2023年森林火灾刑事与行政典型案例,与禁火令、“十不准”等相关政策一同在全区范围内全覆盖张贴,并通过抖音、微信、广播等形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和覆盖面,形成政策疏导、以案释法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共出动宣传车辆780次,上门入户13000余次,张贴禁火令、明白卡160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12500余份,开展主题宣传活动9次,出动巡查巡护人员1800余人次,使森林防火意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人人防火,平安人人”的浓厚防火氛围。


  (周亚玲)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