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平安创建 >
最高法发布6件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 我省一案例在列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8-26 11:59:4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以养老服务为名,非法吸收189名老年人562万余元,一名主犯获刑13年……8月24日,最高法院发布了6件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上述这起由四川法院审理的肖开俊、陈荣集资诈骗案在列。


  2016年6月,被告人肖开俊、陈荣与蔡新(已判刑)共谋以开展养老服务之名实施非法集资,先后成立自贡益寿园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四川归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并在自贡市、内江市、攀枝花市等地设立分公司或营业网点。3人明知公司无融资资质,“养老基地”不可能建成使用,仍安排融资团队以养老服务名义,采取打电话、发传单、推介会、口口相传等方式,辅以发礼品、参观“养老基地”等手段,在自贡市等地公开集资,承诺支付每月1%至3%的固定收益、享有养老基地优先居住权和折扣及期满后返还本金,与集资参与人签订《预存消费协议》《预存合同》等,收取预存消费款,共吸收189名老年人562万余元。融资团队从集资款中提成45%至50%,其余除用于公司运转外,被肖开俊、陈荣和蔡新等人分赃。


  本案由自贡市自流井区法院一审,自贡中院二审。法院认为,肖开俊、陈荣伙同他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集资诈骗罪。法院依法作出判决:判处肖开俊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20万元;判处陈荣有期徒刑12年6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责令肖开俊、陈荣退赔集资参与人经济损失。


  这是以提供“养老服务”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典型犯罪案件,该类犯罪主要表现为以预售养老床位、虚构养老服务项目等名义,通过办理会员卡、明显超过床位供给能力承诺服务、预交养老服务费用等手段,诈骗老年人钱财。法院提示广大老年人选择具有正规资质的养老服务机构,发现犯罪分子以“养老服务”进行非法集资的,要不听、不信、不参与,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线索。同时,相关部门要规范养老服务行业准入,加强行业监管,保障养老服务行业健康发展,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环境。


  此次发布的还有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五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


  (记者 夏菲妮)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