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平安创建 >
王晓晖在甘孜州泸定县调研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时强调 坚决把总书记重要指示贯彻好落实好 全力救援受灾群众 全力保障灾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9-14 15:43:41 】 【 来源:四川日报

9月7日,省委书记王晓晖从雅安市前往甘孜州,深入此次地震震中磨西镇了解灾情,调研指导抗震救灾工作。他强调,要坚决把总书记重要指示贯彻好落实好,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救援受灾群众,全力保障灾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维护灾区和谐稳定。


  震中磨西镇受灾情况怎么样、抢险救援工作开展如何,各方都十分关注。调研中,王晓晖乘车辗转来到磨西镇场镇,沿街道步行察看房屋倒塌、道路损毁等情况。他强调,现在还处于72小时黄金救援期,要科学组织救援,调集更多专业救援力量和先进救援设备,全力搜救被困人员、失联人员。得知还有部分游客和施工队伍因交通阻断滞留在海螺沟景区,王晓晖要求加快抢通受阻道路,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把滞留人员转移疏散到安全地带。他说,磨西镇是海螺沟景区的旅游接待基地和入口,除本地居民外,平日里以游客为主的外来人员就不少。要在前期搜救基础上,再进行一次全面摸排,特别是加强与旅游公司、施工主体对接,清楚掌握外来人员动向,确保搜救不留死角。对救出的伤员特别是重伤员,要集中医疗力量全力救治,尽最大努力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对不幸遇难人员,要妥善做好善后工作,做好家属情绪疏导和心理抚慰。近期灾区部分地方将出现降雨天气甚至大雨过程,极易发生次生灾害。王晓晖要求当地抓紧排查各类灾害隐患点位,加强对学校、医院、村镇、集市等重点场所和供电、供水、供气、供油等重要基础设施的检查,清晰设置安全警示标识,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坚决避免造成新的人员伤亡。


  磨西镇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过渡安置了大量受灾群众,对做好安置群众生活保障、心理疏导以及安置区域秩序维护、疫情防控等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王晓晖来到这里,走进临时安置帐篷,转达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与受灾群众亲切交谈,关切询问了解临时转移安置及生活保障情况。他说,地震虽然给乡亲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破坏,但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希望大家保持积极心态,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互帮互助、共渡难关,共同战胜这场灾难,早日让日子走上正轨。随后,王晓晖来到物资供应点检查救灾物资储备及发放情况,叮嘱地方负责同志要做深做细群众工作,保障好受灾群众生活,加强对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重点群体的关心关爱,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王晓晖指出,安置点人员密集且流动大,要从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同步做好卫生防疫,严防灾后出现大疫。离开安置点时,他强调,越是困难越是考验,非常时期需要非常付出、当有非常作为。灾区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各族群众保持定力、共克时艰,坚决打赢抗震救灾这场硬仗。


  此次抢险救援得到各方救援力量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是一支重要力量。目前,西部战区辖区已出动官兵和民兵2700余人投入抗震救灾,累计转移群众3950余人,救治伤员270余人,出动直升机19架次转运伤员和群众。在设在磨西镇的抗震救灾西部战区前进指挥组,王晓晖与西部战区政治委员李凤彪一起看望参与抢险救援的部队官兵。王晓晖说,驻川部队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闻令而动、迅速驰援,在抢险救援一线打头阵、当先锋,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当前抢险救援仍处紧要关头,希望驻川部队与地方党员干部、其他救援力量一道,继续做好人员搜救和道路通讯抢修等工作,奋力夺取最终胜利。


  6日晚,王晓晖在石棉县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主持召开抢险救灾工作专题会,省指挥部和甘孜州、雅安市汇报了抢险救援情况。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中国地震局局长闵宜仁作了讲话,对省、市(州)、县抗震救灾前段工作给予肯定,对做好下一步有关重点工作提出要求。王晓晖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来川指导的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工作组表示感谢,对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实国家工作组指导意见、进一步做好抗震救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李中林,省领导李云泽、田晓蔚、陈炜、田庆盈,有关部队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和部分中央驻川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或会议。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