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
叙永县法院“酒麒麟·守护夕阳”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专项执行行动见实效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8-08 10:31:58 】 【 来源:泸州新闻网

  为切实发挥执行工作职能,依法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自2022年5月起,叙永县法院结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针对申请执行人为六十周岁以上老年人的执行案件,组织开展了“酒麒麟·守护夕阳”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专项执行行动。截至目前,共受理涉老年人权益执行案件139件,已执结102件,执结率73.38%;到位金额494.26万元,到位率66.85%。


  一是组织部署到位。叙永县法院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细化任务分工,集中全院人力物力,多措并举加大对涉老年人权益案件的审判执行力度。


  二是服务保障到位。叙永县法院立案、审判、执行等部门加强衔接配合,建立涉老年人案件绿色通道,确保涉老年人权益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判、优先执行、执行款优先发放,依法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对于身体虚弱、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法官干警深入社区、街道、当事人家中巡回办案,为老年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三是依法执行到位。叙永县法院秉持“兑现是根本”的执行理念,加大失信惩戒力度,用足用够强制执行措施,将69名拒不履行或消极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公开纳入失信名单;对78名拒不履行或消极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拘留2人,罚款1案1人1万元。切实维护了老年人合法权益,促使被执行人全面快速履行义务。


  四是司法救助到位。对于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老年申请执行人又面临生存、生活困难且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充分运用司法救助机制,及时实施救助,切实帮助缓解当事人燃眉之急。截至目前,叙永县法院已对5案9名老年申请执行人实施司法救助,共计7.18万元。


  目前,叙永县法院“酒麒麟·守护夕阳”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专项执行行动仍在进行中。


  (吴雨霜)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