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
古蔺县法院新诉讼服务中心启用,可提供一站式集约化服务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9-11 17:38:41 】 【 来源:泸州新闻网

  近日,古蔺县法院新诉讼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可提供一站式集约化服务。


  据了解,古蔺县法院新诉讼服务中心总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以满足“多元解纷、分调裁审、立案服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等职能需求为原则,设置了调解接待、线下服务、“24小时自助法院”和便民服务四大功能区域,做到一站式集约化服务。


  一是综合性服务,满足多元的司法需求。新诉讼服务中心提供诉讼引导、风险评估、立案登记、材料收转、自助立案、档案查询、文书送达等全方位、全天候的服务。同时,引入了人民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街道及社区等基层调解资源,形成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实现群众“进一个门,办所有事”。


  二是智能化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诉讼服务中心的投用,使古蔺县法院大幅提升了诉讼服务科技化、信息化水平,还促进人工智能与一站式解纷机制建设的深度融合与拓展应用;启动了泸州市首个“24小时自助法院”,利用自助终端设备为当事人和法官提供便捷服务。目前,已为200多位当事人提供了“非接触式”全天候的诉讼服务。


  三是邀请律师调解,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古蔺县法院邀请由司法局派驻的律师,为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帮助当事人准确理解司法裁判文书,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至今,共计接待群众200余人次。


  四是运用“分调裁”机制,高效化解案件纠纷。古蔺县法院制定了繁简分流实施细则,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一名分流员,在立案阶段负责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根据案件类型、标的大小等因素,确定案件审理程序,并将其分流到速裁组及各审判团队,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确保审判质效。


  五是电子送达减诉累,诉讼服务不停歇。古蔺县法院大力推行电子送达,运用科技手段,实现法律文书送达“零距离、零等待”。今年以来,使用电子送达2504次,成功2308次,成功率92%。有效缓解了“找人难、送达难、成本高”等难题,效果显著。


  六是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古蔺县法院引导当事人在登记立案前开展调解,并邀请法律工作者、律师、网格员、退休干部作为特约调解员,全面引入人民调解员驻庭驻院开展调解工作。至今,已成功调解案件240件,其中驻院调解员成功调解85件。


  (高雨菡  张薇)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