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
古蔺县法院探索适合当地的诉讼服务机制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9-18 11:01:56 】 【 来源:泸州新闻网

  近年来,古蔺县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立足审判职能,结合古蔺县实际,将诉源治理工作作为重点来抓,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探索出了一套适合“古蔺山区”的诉讼服务机制。


  “驻点+委托”筑牢解纷防线


  打开电脑和音响,登录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驻院调解员准时到古蔺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云上调解室“上岗”。


  近日,就有一起探视权纠纷案在古蔺县法院进行网络调解。


  “血浓于水,婚姻的破裂不能将亲情割裂。你也应当为探望主动创造条件,让子女享有完整的父母之爱。”调解员冷和芳从母爱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司法权威不容亵渎等方面,情法结合对当事人的情绪进行疏导,为其解开心结。


  翌日,冷和芳便收到母女团聚的合照。这起因探视权引发的纠纷得以妥善化解。这也是冷和芳今年开展驻院调解工作的第92起纠纷。而像冷和芳这样的调解员,古蔺县法院共有9名。


  某单位与梅某某、何某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一案,驻庭调解员也是退休干部的梅桂明经过两日的调解,协调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在观文法庭干警的见证与监督下,梅某某与何某主动腾退了涉案房屋,纠纷得以圆满化解。这是梅桂明担任驻庭调解员后化解的第4个纠纷。梅桂明认为:“我们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切实为他们着想,他们感受到了我们的真心,才会认可我们的调解工作。”


  今年以来,古蔺县法院积极探索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将“能人”请进来,充分发挥本地知名人士的作用,筑牢诉源治理工作“主阵地”,共调解329件案件。


  “前移+延伸”构建治理新生态


  “小周,还是你说的话有效。我的赡养费啊,孩子已经按时给了,我心里暖得很。”古蔺县法院周云工作室洋溢着陈大妈开心的笑声。


  十天前,因大儿子不愿支付赡养费而发愁的陈大妈找到周云。周云工作室积极联动社区干部参与调解,经过两次耐心地调解,原本剑拔弩张的一家人重归于好。


  在白泥镇的沙坝村,诉讼引导、诉前调解、普法宣传都可以在这样一个民心室内实现。法官陈蔺介绍说:“村民是不愿打官司的,只要调解做细了,村民们认可了,大部分纠纷就迎刃而解。”沙坝村的村民遇到矛盾纠纷时,首先要到民心室来解决;调解不成的,法官可以开展巡回审判,把法庭直接搬到田间地头、农家院落,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古蔺县法院重点推进“一镇(乡)一法官”制度,设立周云工作室、陈蔺民心室,从曾经的“坐堂办案”到“主动问诊”,把更多矛盾纠纷止于未诉。今年至今,已组织培训镇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共400余人次,指导各基层组织调处矛盾纠纷110余起,接受200余次法律咨询,开展普法宣传60余次,得到了辖区村民的广泛认可。


  “集约+智能”纠纷一站式化解


  今年8月,古蔺县法院新诉讼服务中心正式运行,前来办理事务的当事人和律师对该举措带来的极大便利给予了肯定。


  新诉讼服务中心以满足“多元解纷、分调裁审、立案服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等职能需求为原则,设置了调解接待、线下服务、“24小时自助法院”和便民服务四大功能区域,做到一站式集约化服务,极大方便了群众。


  为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古蔺县法院还联合各方力量,多部门协同配合,构建多元解纷共同体。与县司法局、县卫健局、县民宗局、县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等调解组织的调解员,协同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在多元解纷区设置云上调解室、人民调解员驻院调解室、劳动争议调解室、诉非衔接中心、石榴籽调解室和律师调解室等六间功能室,充分发挥类型化、专业化调解的职能作用。城区内对接了6个调解组织、20名特邀调解员,人民法庭吸纳了8名驻庭调解员,实现城乡调解共同发力。


  截至8月底,通过网上委托、委派调解纠纷1499件,其中诉前调解1135件,诉讼调解364件,调解成功1240件。 


  古蔺县法院大幅提升诉讼服务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坚持线上、线下双翼发力,配备了诉讼自助服务一体机等智能服务设施,加强诉讼辅导,实现“走进一扇门,事务一站清”。


  (高雨菡  陈丹)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