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
江阳区检察丨“纳爱·薪火学院”开班啦!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1-09 10:09:24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1月6日,江阳区检察院联合泸州市博物馆、泸州“纳爱”社工,举办了第一届“纳爱·薪火学院”附条件不起诉红色教育培训班,活动在泸州市博物馆举行。本期参加学习的4名学员,均为江阳区检察院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的未成年人。


640 (3).jpg

  

活动前,市博物馆邬雨婷老师为4名学员发放了“入学通知书”,并嘱咐他们要认真进行学习。


  邬老师带领学员参观了一、二楼展厅,讲解泸州自先秦到近代的千年发展历史,介绍麒麟温酒器、神臂城等酒城家乡名片,增强学员对家乡的自豪感。


  邬老师通过讲述近代护国战争、泸顺起义等战役,以及蒋兆和与《流民图》的故事,让学员了解近代中国的百年屈辱史,认识如今生活的来之不易。


  参观结束,检察官带领学员回顾了五四运动以来,青年中国共产党人探索救国救民的事迹,以及少年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故事,让学员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初心和使命。


  活动中,学员与检察干警积极互动,踊跃发言,表示自己如果能“穿越”回到五四时期,会参军报国或号召群众一起齐心协力赶走侵略者。


  活动最后,检察官给通过课程学习的学员颁发了通关奖章—“担当”,并叮嘱学员要服务国家、社会和家乡,争做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学员们表示,自己和参加五四运动的学生相比,16、17岁的年龄已经不小了,今后一定会改正错误,好好学习,争取做一些对国家、社会有益的事情。


  据悉,“薪火学院”是江阳区检察院为被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设计的系统帮教课程,旨在用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引领被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爱国家、爱民族、爱家乡,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悔过自新,更好地回归社会,成为遵纪守法的公民和有用之材。


  “薪火学院”培训班要求每名被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均需参与学习,由社工担任“班主任”,考核其课程学习和完成作业情况。考验期满后,社工将综合被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的工作生活和遵纪守法等情况,出具《监督考察报告》,作为调整考验期、不起诉决定的依据。


(江阳检察)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