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
泸县法院:执行攻坚争朝夕,只为群众过新年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2-02 17:41:08 】 【 来源:泸州新闻网

  近段时间,泸县法院执行局利用年末岁初被执行人返乡过年的有利时机,强化规范管理,优化联动协作,分组出击,集中对平时行踪不定、传唤不到、拒不履行的涉民生案件的被执行人,开展突击执行,确保“司法大拜年”和“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决战决胜,让胜诉群众过上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加强执行威慑,严打失信“被执行人”。“报告,邓某已成功送到市拘留所。”临近春节,执行干警谭宁,在泸州市拘留所门口向执行局局长电话汇报拘留情况。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泸县法院执行局主要通过夜间凌晨围猎,即call即行动,以及周末执行等方式,展开全面突击执行。各执行小组在集中行动中紧密配合、以快制胜、多方突破,对被执行人下落及资产线索做到应调尽调;充分利用司法“限消”“罚款”“拘留”“悬赏”等惩戒措施,集中打击失信被执行人,形成强烈震慑,切实推进执行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已集中实施强制拘传34次,搜查20余人次,实际拘留9人次,扣车6辆,执行完毕案件61件。经采取拘传、搜查、拘留措施,推动了26件案件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中16件案件执行完毕;兑现执行案款877.82万余元,其中强制执行现场兑现131万余元。


  线上线下发力,强强联动执行。“是百和镇派出所吗?请支援协助我院控制一人,扣押一辆车。”春节前夕,泸县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值班人员突然接到线索,发现恶意逃避义务的被执行人张某出现在百和镇。为防止被执行人逃脱,执行干警随即联系当地派出所协助执行,同时派出5名执行人员连夜出击,将被执行人及其车辆成功控制。随后,被执行人被拘传回法院,车辆被成功扣押。


  截至目前,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为切实提高查人找物的成功率和力度,泸县法院全力推行“切实解决执行难”联席会议机制,已开展调查取证40余次;联动公安等行政部门查人找物6次,联动公安机关成功查控被执行人3起、扣车2辆;号召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悬赏执行2件,扣车2辆。


  关键案件分类施策,确保执行到位。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泸县法院多措并举,确保涉特殊主体的关键案件执行到位。


  截至目前,针对涉党政机关的案件,通过“前期预警+中期约谈+后期查控”的方式开展,已实际执行完毕4件,执行到位案款619万元;针对涉抚养费、扶养费、赡养费的案件,通过组织双方“对账+释法明理+拘传”举措,促使案件当场兑现;针对涉老年人的执行案,主要通过“耐心释法明理+代偿履行”等方式,执结兑现;针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主要通过“调查责令到期债务第三人或司法救助”方式开展,已执行到位68件,兑现案款140.86万余元;针对须处置的财产,组建资产处置小组,做实做细调查工作,指定专人对拟处置财产归类管理,建立台账图表,就当事人议价、网络询价,委托评估时间节点设置提醒,确保节点有效衔接,减少确定财产处置价的期限。截至目前,泸县法院的资产处置效率和执行到位率,在全市法院中位居前列。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泸县法院共出动警力120余人,警车60辆次;司法惩戒18人次;已执行完毕61件;执行到位877.82万元。接下来,泸县法院还将在“百日执行攻坚”和“司法大拜年”专项行动中,继续全面保障民生,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热切期盼。


  (周文莉   汪红燕)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