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
纳溪区法院深入基层开展乡镇矛盾纠纷排查指导工作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3-01 10:05:57 】 【 来源:泸州新闻网

  为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提高辖区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素养和纠纷化解能力,近日,纳溪区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林万泉率丰乐法庭干警前往龙车镇和白节镇,分别召开辖区乡镇矛盾纠纷排查指导会。


  指导会围绕相邻土地林地权属纠纷、邻里纠纷、土地流转、春耕生产、老年人赡养纠纷中存在的涉法涉诉问题,展开了交流探讨;特别针对征地拆迁补偿、民转刑案件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矛盾纠纷,林万泉结合具体案例判决及工作实际,讲解了调解方法及技巧;参会人员就如何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林万泉强调,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要结合当地实际推进调解工作创新,让法律在乡村更有温度、更接地气,并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诉源治理,突出“纠纷联调”,要通过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联动,充分发挥联合调解力量,运用乡镇、村、社三级调解组织力量,主动挖掘矛盾纠纷“潜在”隐患,及时化解纠纷。二是整合资源,建强“一支队伍”,提高调解队伍的素质。人民调解员要主动加强与人民法庭的沟通联络,做实诉前调解,引导社会力量集中化解民事纠纷,实现矛盾纠纷的专业性调处。三是加强宣传,提升“法治意识”,要面向当事人和周围群众普及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达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实现高水平的乡村法治建设。


  (李宇平)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