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泸州县区政法委书记访谈】05 合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睦:关注三个方面重点工作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合江法治合江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4-07 14:46:09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2月10日,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峰在全市政法工作会上,用“稳中求进”四个字作为今年泸州政法工作的总基调进行谋篇布局,并把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酒城政法铁军,为泸州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政法保障。


  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精神,结合合江政法工作实际情况,抓实抓细今年合江政法工作?2月18日,合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让何睦在接受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从社会稳定、平安建设和成渝双圈经济三个方面,给出了合江答案。


  社会稳定


  坚持把维稳放在工作首位,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记者:根据全市政法工作会安排,今年是大事喜事要事接踵而至的大考之年,泸州在维护社会安全和大局稳定方面,刘峰书记提出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善于从政治上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切实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实效性,为党的二十大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请问何书记,合江在今年维护社会稳定中,有何作为?


  何睦:要充分认识做好维护稳定工作的重要性,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超常的作风、过硬的举措,落实好每项部署、抓好每个环节,努力做到“五个不发生”,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一是全面开展风险排查,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要始终绷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毫不松懈抓好社会稳定工作。结合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切实把风险排出来、隐患摸上来。形成村(社)7天、镇(街道)半月、县级每月一研判,对重大矛盾纠纷重点群体重点人员亲自接访协调化解,有力促进问题集中化解,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及时研判,确保全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同步推进、指挥有力,各类风险平稳可控。


  二是坚持打防管控,提升实战水平和战斗力。一要搭建县镇村三级纠纷化解平台,建立责任清单制,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及时落实针对性工作措施,从源头上加以预防和消除。二要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加大“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力度,对监管漏洞多,乱象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进行“清单式”督导,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围绕“打、防、管、建”四项任务持续发力,进一步肃清行业秩序,对重点线索,重点案件进行深挖,坚决打掉背后的黑恶势力和“保护伞”。三要持续推动禁毒、反诈人民战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实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在精准宣传、精准预警上再发力,多层级、多渠道、全覆盖打造无毒无骗社会体系,全面精准施策、严厉打击、持续发力,坚决遏制毒品问题滋生蔓延,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


  三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社会大局稳定发展。坚持横向协调、纵向联动,统筹协调全县维稳资源和力量,建立《合江县维护社会稳定联动处置专班工作机制(试行)》,并成立了全县维护社会稳定“3+X”联动处置工作专班,对涉稳涉访风险实施全流程、全链条闭环联动处置,在特殊敏感时期启动战时状态,及时稳妥处置各类不稳定事件。


  平安建设


  坚持以“平安细胞”建设为抓手,全面夯实基层基础


  记者:全市政法工作会上,刘峰书记提出要纵深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造更多的市域社会治理“泸州经验”。请问何书记,合江在今年的平安建设中,如何找准载体抓手拓展广度深度,为泸州争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贡献合江力量?


  何睦:今年,我县将把“平安细胞”的创建工作作为共治的基础工程、自治的民心工程、善治的样板工程来抓,充分调动辖区内所有群众的积极性,动员一切力量参与“平安细胞”创建,不断提升辖区内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荣誉感。一是广泛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六无”平安村(社区)、平安家庭、平安医院、平安校园、平安交通等重点“平安细胞”系列创建活动,逐步实现积“小安”为“大安”,集“众安”为“平安”,不断拓展平安创建的广度和深度,推进平安共创多元共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创建新格局。二是全面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紧盯治安防控薄弱环节,全面开展治安重点地区专项整治、精心组织重点人员、特殊群体管控会战,深化巡逻防范,建立属地巡防、守巡结合模式。探索群防群治新路子,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三是大力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落细从严管党治警要求,坚持政治引领、培训提能、严管厚爱,进一步配齐配强基层政法工作力量,推动平安建设不断强基固本,提质增效。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做深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化网格服务管理工作,加大“雪亮”“慧眼”等社会视频资源资源运用,持续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实战化运行,健全完善运行工作机制,促进网格化、信息化资源深度融合,加快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工作体系,凝聚政法工作合力。全面优化网格设置,选优配强专职网格员,落实“一格一员”,建立“定岗、定位、定责”网格管理模式,着力提升网格员队伍素质,推进“多网融合,一网统筹”,擦亮“荔友格格”网格治理品牌,有力提升治理水平,打造网格化工作“合江模式”。


  双圈建设


  坚持以深化“边际协作”为载体,全面打造高质量区域法治共同体


  记者:全市政法工作会明确提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持续加强执法司法一体化建设,深化长江、沱江和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司法协作,重点与永川、江津等地在矛盾排查、执法司法协同、完善法律服务等方面务实合作,共同助力泸永江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合江作为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桥头堡,如何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护?


  何睦:立足渝西黔北的区位特点,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通过优势聚合、要素重组,创新工作模式,提升服务质量,探索跨区域边际发展互融互助的合江路径。一是搭建“边际法治联盟”。依托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围绕环境保护、司法协作、警务合作、治安联动等工作,在“川黔渝”两省一市建立跨区域“法治联盟”,健全协作联动互惠、情报联动互通、应急联动互援、案侦联动互助“四大互联互助”协作机制,定期组织联席会议,强化交流协商,实现边际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格局。二是深化边际协作联防。成立川渝地区治安联调室、联勤警务室,承担两地边界纠纷化解、安全防范、治安联勤等职能职责,创新治安联防、矛盾联调等“六联工作法,破解跨区域治安防范协作难题。打造珍稀动植物川渝司法协作生态保护基地,建设“酒麒麟”生态保护文化长廊。依托“公益诉讼生态修复示范区”,协同推进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共同服务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三是推动便民服务联通。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探索更多便民利民惠民、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方面的协作举措,深入推进户籍迁移审批异地办,利用“渝快办”、泸州微户政等户籍业务平台,实现户政“两地同权、共同受理、就近快办”,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出门。搭建跨域立案服务平台,构建跨域立案协作机制,深入开展司法救助区域协作,加大在公证、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方面的合作力度,提升跨区域政法服务协作水平。


  (四川法治报)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